中国工程师遭美拒签:一看学校 就说我是间谍(图)

发表:2021-09-16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楼
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楼(图片来源:董辰兴/CC BY-SA4.0/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9月16日讯】“我从这所大学(哈工大)毕业,就意味着我是间谍?这和种族主义有什么区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某国有飞机制造厂工作的工程师黄先生,他的妻子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加利福尼亚州从事儿科癌症研究,但黄先生却被美方拒签。他认为被拒签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毕业生被美国拒签 怀疑是间谍

9月14日,美联社以《中国学生在美中关系紧张中被美国拒签》为题刊文,采访了多名被美国拒签的中国留学生和家属。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23岁王子伟(音译),是华盛顿大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在经历了一年的线上课程后,他准备重返校园,却被以安全为由撤销了学生签证

除了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俗称“国防七子”的7所顶尖理工高校外,受到影响的还有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这8所学校皆被美国商务部以所谓“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列入“实体清单”。

23岁的莫妮卡・马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她申请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完成信息管理硕士学位的签证时被拒绝。

莫妮卡表示,她在澳大利亚攻读了一年学位后,需要前往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上面对面课程。莫妮卡已经收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邀请,但前提是完成学业,她只能推迟入学时间到明年,希望届时能拿到签证。

“我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种情况,这是最悲哀的。”莫妮卡说。

来自贵阳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李全义(音译)本科同样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他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但未获得签证。李同学选择前往香港继续学业,“即使规则改变,我也不会再去(美国)。”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在某国有飞机制造厂工作的工程师黄先生,他的妻子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加利福尼亚州从事儿科癌症研究,但黄先生却被美方拒签。

黄先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也被认为是他遭拒签的原因。“我感觉受到了侮辱”,黄先生说,“我从这所大学毕业就意味着我是间谍?这和种族主义有什么区别?”

第10043号总统令

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了第10043号总统令,暂停和限制与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构”有关联的中国公民,通过F或J签证进入美国进行研究生以上学位学习或从事科研。拜登上任后,延续这项规定。

近期,大约有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被拒签,原因可能与第10043号总统令有关。一些中国学生收到的拒签信中提到了川普的第10043号总统令,但没有给出相关细节。有学生表示,他们被问到在中国就读的大学后,立刻就收到了拒签信。

2018年11月,美国司法部启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对涉嫌从事所谓“商业机密盗窃”和“经济间谍”活动的公司和个人展开调查及起诉。有关措施出台后,一些在美中国(华裔)学者和研究人员成了目标。

2020年12月,美国商务部将包括5所中国高校在内的77个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至此,中国已有18所高校被列入“实体清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国防七子”,以及北京邮电大学都在其中。

今年8月15日,三名中国留学生持合法签证在美国休斯敦机场入境时,遭美方盘查并遣返回中国,理由是三人受中国政府资助或其个人手机内发现军训照片因而被怀疑有军方背景。

网民热议:

“美国水深火热,疫情严重,美国不发给他签证,是为他的安全着想。再说中国教育质量高,还能学到习近平思想,他怎么就一心要去美国留学呢?”

“拒签是为了你好,未来万一土共让你倒些东西为国献身,你敢拒绝吗?如果不敢,就没有什么冤枉的。”

“一面骂美国,一面非要来。在中国不好吗?干什么非要到美国来呢?”

“像祥林嫂唠唠叨叨有完没完?美国又不欠你们的,人家想让你们来就让你们来,不想让你们来就得乖乖呆着,要怪你们,怪得着美国政府吗?是你们的党妈到处偷鸡摸狗、男盗女娼干尽了坏事,才惹翻了人家,为了防止你们这些人再干坏事儿,所以把你们拒之门外。你们应该感谢美国佬不让成为共产党的走狗。”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