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的美国 我的省钱秘笈(图)

作者:郭军 发表:2021-09-16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錢 美金 鈔票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6日讯】因为万恶的中国共产党,我这辈子至少经历了两次严重的经济困难。

第一次是1958年至1975年,我父亲,著名国画家郭笃民被打成右派送去劳动教养,当然工资一分钱都没有了,而且我父亲还老跟家里要衣服鞋袜,因为共产党只管催人干活卖命,不管发工作服。我母亲王碧波带着7个月大的我,10岁的大姐、8岁的二姐,6岁的三姐搞家庭副业谋生。开始是糊火柴盒,1000个才给一毛多钱,刚够买一斤玉米面的。一天也糊不了几百个,开始特别难。后来日子好过一些了,1966年文化大革命又开始了,我们一家被轰到了河北省涿县西河村老家。再返回城里,母亲的工作没有了,全家5口人就靠大姐的31元工资活着。父亲那时候先在右派劳改营,后来又给送回老家当农民,只能勉强够自己吃饭,还戴上了反革命的帽子,不可能接济我们。

十来岁的我,上不了学,捡破烂卖钱,捡菜叶喂鸡,捡煤做饭和取暖,为支撑家里人活下去也做了不少事情。1975年,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大姐结了婚生了孩子,母亲看孩子;二姐三姐是只挣十几元的学徒工,我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只好去农村插队。

第二次是1999年至2007年,中国青年报把我这个体育记者打成待岗职工,每月只给1000元基本工资,而且这还是2000年春节王长安自杀,用他的生命给我们换来的。不然,按照报社和全员解聘全员竞聘的理论家李大同(此人在海外是以改革派的名义招摇撞骗)的计划,就是完全停发生活费,我们的死活都不管了。我老婆在西单商场,售货员,也实行了内退,只给560元,让回家呆着。女儿正是初中毕业要考高中的关键时刻,请家教没钱,就上了一所很一般的高中。

2005年青年体育报垮台后,我这个“临时校对”没了1000多元的“校对费”,还是拿1000元基本工资。2005年年底报社还卖房,我是连兜里的硬币都掏出来,加上大姐借我的5万元,又借了36万元贷款,还款时间是16年,到明年才能还清,买了一个二居室,111平方米。现在这个房子价值1000万元。当时52万元买的。那些年我出门锻炼身体,从来没舍得买过一瓶水。一直到2004年我都是买十几元一双的回力牌胶鞋。这是文革时期的时髦货,但是2000年以后连农民也不会穿这种鞋。中国青年报就让我这样现眼,这么寒酸。所以我永远痛恨她,和具体责任人李大同毕熙东马年华只恒文之流。那个阶段我也几乎不买衣服,不去医院看病。不买书。没看过一场电影。到什么地方去,往返50公里之内都是骑自行车。连地铁都舍不得坐。还要冒充英语老师辅导英语挣点钱。

2017年我来到美国。最近几次听我的房东讲现在物价涨得太快了,钱不禁花了。我却没有什么感觉,主要是我从7个月大就经受共产党的折磨,我小时候是喝玉米面粥长大的,没有牛奶,有也买不起。母亲因为父亲被打成右派,送走劳动教养,一着急一下子就长了奶疮,没了奶水。

因为我是从小就养成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习惯,跟勤劳、聪明的母亲学到了很多省钱的真功夫,所以美国现在这点通胀,对我来说根本无所谓,对我的生活基本就没有影响。我是怎么省钱的,下面就介绍一些秘籍:

1 自己动手

我来美国的时候,带了一根大擀面杖,一根小擀面杖。大的做面条,小的包饺子擀皮用。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饺子馆擀饺子皮。那个姓杨的女老板经常把我骂得狗血喷头,她一个饺子皮有十来个要求,她以为随便一个人都能做到。做到了还要快。我后来不干了,她找不到能替我的人。所以我包饺子的功夫是比较专业的,现在只要我愿意,天天都可以吃饺子,想吃什么馅儿的就吃什么馅儿的。但是如果不会,买速冻饺子很贵,也不健康,口感也不好,饭馆的稍好些,但是更贵。比如15个饺子就是十多美元。而自己做,只要1美元。两三美元可以包几十个猪肉馅儿的饺子,羊肉贵,五六元一磅,一磅羊肉也可以包几十个饺子。可以吃两顿。

美国的面粉只有几毛钱一磅,但是面条却要1美元以上。最便宜的面粉20美分一磅,自己擀面条,好吃,好熟,方便,更省钱。

自己做酸奶。把牛奶煮开,凉一凉,五六十度,倒进去买的酸奶,7比1,盖上盖子,五六个小时或者稍长时间就做好了。糖分少,更便宜,想吃什么口味的就买什么口味的做引子。一加仑牛奶3美元多,99分店的2磅装的酸奶是1.99美元。花5美元可以吃10天。

我在国内是有电动缝纫机的,被罩、睡裤都是自己做。还给前妻和女儿做。几十年来我没有买过内裤,都是自己做。美国卖的男人内裤,特别紧,白给我我也穿不了,受不了那个罪。内裤随便一点儿布头就可以做一条。旧的体恤衫也可以做。

前些日子我去旧货店,在附近捡到几块新的布头, 可能是人家捐献,捐献中心拒绝,就扔在那里的。我拿回家洗干净,做了一个窗帘,因为我的窗户西晒,下午太热,我之前在旧货店买了一个门帘挂在了外面,还是热,我就又在屋里挂了一个。靠着俩窗帘,不使用空调,给房东省下很多电钱,还环保。又用剩余的给一把旧椅子做了一个套。这把椅子是铁的,布面儿,捡来的,我的花布是小动物的图案,很漂亮,女房东很喜欢,还给了我5美元作为酬谢,这把椅子就成了她的专座。还剩下点布头,我又给自己做了一个内裤。

我吃饭都是自己做,来美国4年多,就吃过一次自助餐,我的血糖高,不适合大吃大喝。自己做饭,省钱,更健康。活得久,才能跟中国青年报讨薪,和共产党继续做斗争。

2 只去几种商店

99分店、一元店,旧货店,华人超市,老墨超市,ROSS是我主要购物的地方。此外就是沃尔玛了。我去华人超市和墨西哥人超市主要是买菜。便宜。99分店和一元店的日用品也很便宜。在沃尔玛先后买过两把剃头推子,去理发店一次要花十几美元。20多美元买一把推子,可以使用3年。一个月理一次发,一年就要花将近200美元。买一把推子,一年才合10美元。节约了95%。ROSS的服装和鞋袜很便宜,还有很多是名牌。国内的耐克牌儿袜子,打折也要100元人民币3双,我都买不起,所以来美国看见这种袜子十几美元6双,等于是2美元一双,我就有了几十双袜子,从这件事上你也能看出共产党、中国青年报把我这个高级知识分子折磨成了什么样!

在沃尔玛买过一个电饭锅,大概是中国生产的,不到一年就坏了,20多美元。后来在北加州的旧货店买了一个日本产的,8美元,用了近3年,还能用。旧货店的牛仔裤其实也很划算,那玩意儿没新没旧,要是想穿破裤子,可以自己拿剪子铰,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旧货店还可以买到古玩。各地旧货店的商品和价格相差很大,我觉得还是北加州的好一些,洛杉矶的旧货店价格较高,物品包括旧书,我喜欢的少。也许是疫情的缘故。

3 购物有学问

同样的商品也会是不同的价格。纸筒装的盐老美超市69美分,中国人超市就是1.3元。但是中国人爱吃的菜和调料还是中国超市便宜。

99分店的洋白菜、茄子和南瓜都是按照EA卖,早晨刚刚上的货,个儿大,一个可以吃两顿,晚上都是卖剩下的,品质不好,也小多了,只能吃一顿,等于贵了一倍。北加州的老墨超市每星期三会打折。ROSS每星期二是俱乐部价格,拿着60岁以上的身份证明,可以打折10%。沃尔玛的新布很贵,但是旧货店的新布很便宜,这一般是捐献的床单和窗帘,拿它做椅子套什么的很好。

4 勤劳 少玩儿手机

现在的人玩手机的时间太多了,有一点儿时间也要看手机,其实那些视频很无聊,就是新闻也净是意义不大的。真正的新闻并不多。真正的新闻其实还是要花钱卖报纸,订购电子版报纸。因为老在低头看手机,就没有时间干活,而勤劳可以节约很多钱。比如做饭、做东西,思考。我每次修车都是走回家,取车是走到4s店。5公里,要是叫车,要花15美元。

我车上的座子套都是自己做的,还能经常拆洗。一次我看见一辆警车的司机的座子也磨烂了,露出了海绵,其实那辆车并不旧。司机座位因为经常上来下去,磨损很厉害,要是没有套,很快就坏了。自己做,几乎不花钱就搞定了。我的车买了3年多,已经用坏了3个座子套。一年一个。但是几乎没花钱。

5 吃饭应该是兼顾好吃、经济和健康

在99分店可以买到800多克一包的玉米面,我现在早晨主要是吃玉米面饼和酸奶,一顿不到1美元。有的99分店卖自发的玉米面粉,价格也是99美分。做出来的贴饼子很喧腾,比中国农家小院的还好吃。当然比不上面包。但是玉米面是粗纤维,可以排毒养颜,预防早衰。

我记下了8月14日至9月13日的 花销,整整30天,是209美元。其中衣服和鞋63元,茶叶21元。矿泉水接近20元。其余是蔬菜和日用品。如果不喝矿泉水,提高救济粮的利用率,还可以省下几十美元。衣服和鞋也可以少买点,其实我每个月的吃穿和日用品150美元就够了。现在还是没有太把省钱当回事,有时候还是想多花一点儿,觉得这样可以多缴纳一点儿税,还是为美国做贡献呢。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