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逼政?中国为何又禁台湾农产品?(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20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水果
中国突禁台湾番荔枝(释迦)、莲雾,引发各界抨击。(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继封杀台湾凤梨之后,19日突然又以多次在台湾番荔枝(释迦)、莲雾验出有害的“大洋臀纹粉蚧”为由,将自20日起禁止这2种水果输往大陆。此举引发台湾多位立委反弹,批评中国政府这种“以商逼政”戏码,本想重创台湾农业,反倒让台湾人同仇敌忾、更加力挺自己的农民。

禁台湾释迦和莲雾入口 中共遭台立委抨击

中国海关总署19日发消息宣称,因多次从台湾输入大陆的番荔枝(释迦)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大陆有关法规和标准,决定自9月20日起暂停台湾这两种水果输入大陆。

对此,立委林俊宪在脸书发文批评,台湾水果出口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国最“厉害”,总是能验出各式各样的问题,究竟是农产品的问题?还是政治因素?“我想答案大家都了然于心”。

他表示,这种“以商逼政”的戏码,不久前才上演过一次,原先台湾的凤梨出口中国占绝大部分,中共以为禁止进口就可以重创台湾农业,制造政治压力,反倒让台湾人同仇敌忾,团结起来支持自己的农产品,再加上台湾水果的优良品质世界知名,后来也顺利扩大外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受到这些更高阶消费市场的青睐,成功将危机化为转机。

他指出,释迦、莲雾情况与凤梨类似,根据莲雾主要产地屏东县农业处的资料,去年全县莲雾产量共4万1,100公顷,虽然9成外销给中国,但总外销量也才3,700公吨,占比不到10%,释迦同样以内需为主,若国人支持与拓展外销双管齐下,相信能顺利度过难关。

林俊宪强调,优质农产品一直是台湾的骄傲,许多民众在选购生鲜时,也会特别选择国产货,这不只是情感上的支持而已,而是因为美味确实胜过进口货。想要拿农产品来政治操作,只能说完全是不懂台湾人,中共越是打压,“我们越是力挺自己的农民到底。”

台湾基进新闻部副主任陈子瑜也在脸书发文表示,今年3月凤梨事件,中共以“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由,暂停来自台湾凤梨进口,但随后被台湾农委会打脸表示,“销往中国的凤梨合格率达99.79%。”

他说,这一次中共选择释迦、莲雾,时机当然也是挑过的,释迦第一次产季就是中秋期间;莲雾的黑金刚和黑珍珠品种则是从10月起即将进入产季,可以说是连续波段攻势。

陈子瑜批评,中共平常上班日不宣布,特别选在台湾中秋连假宣布,就连大陆网友都讽刺说,中国政府的效率,唯有在处理境内不听话老百姓和对付台湾时,“才会有飞跃性的成长”。

自由时报报导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再次证明,它是一个不遵守国际规范,用政治干预经贸活动的恶劣政府,我们一定会把这个帐记在心里,也会全力协助农民度过挑战。

王定宇强调,台湾也必须分散农产品外销市场,不要过度依赖大陆市场,避免中共以商逼政,伤害农民来威胁台湾,长期以来,中共对于台湾农民、澳洲、立陶宛的这种作法,已经加大了世界各国对中国投资的疑虑,长久下来,最终受害的一定是中国自己。

王定宇说,中共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理由很多,但我们应对的方法,就是协助农民国际提告,强化台湾和自由民主国家的合作,这才是台湾的发展之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