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承认哪些事实?陆媒为何缄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27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5日,在得知华为高管孟晚舟获释回家后深圳宝安机场里有民众在等待迎接她。(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5日,在得知华为高管孟晚舟获释回家后深圳宝安机场里有民众在等待迎接她。(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闪电结案令全球震惊,究竟当庭没有认罪的孟晚舟9月24日在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中承认了哪些事实?为什么能全身而退?下面我们从法律的角度来疏理一下。 

孟晚舟认错不认罪

孟晚舟和美国司法部(原告)达成的协议是“控辩交易”,这在美国和西方很多国家很常见。如果控辩双方达成交易,涉嫌犯罪者承认事实、或交了罚款,换取延迟起诉,期间如果没有再犯罪,就可正式解除起诉,以后也没有案底。 

在孟晚舟案件中,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控辩交易”的前提就是孟承认自己涉嫌犯罪的行为。这就是孟即使不认罪,也能全身而退的原因。

美国司法部9月24日在官网发布了孟晚舟案的新闻稿,题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其中附上了孟晚舟当天签署的暂缓起诉协议。

新闻稿称,纽约东区代理美国检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表示:“在签订暂缓起诉协议时,孟对她在实施一项欺诈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她对事实陈述予以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孟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重大失实陈述,以维护华为与伊朗的银行关系。孟隐瞒华为在伊朗业务的真相对于该金融机构决定继续与华为的银行业务关系至关重要。孟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起金融欺诈案中指控的关键——孟和她的华为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新闻稿同时附上可供下载的“暂缓起诉协议”(DPA)和事实陈述书。

孟晚舟承认哪些事实?

下面是孟晚舟签字承认的DPA的事实部分: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在纽约东区(“EDNY”)美国地方法院共被指控16项罪名,两家华为子公司被指控共9项罪名。美国华盛顿西区地方法院。参见美国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案,18-CR-457 (E.D.N.Y.),Dkt。第126 号(“EDNY 起诉书”)。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也因 EDNY 起诉书中的四项罪名受到指控。孟女士和美国司法部——刑事司的洗钱和资产追回司、国家安全司的反间谍和出口管制司以及纽约东区美国检察官办公室(“政府”)——已同意达成一项与EDNY起诉书有关的延期起诉协议(“协议”)。

以下事实陈述通过引用纳入孟女士与政府之间的协议的一部分。

* * *

华为是一家总部位于广东深圳的中国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供应商。华为,包括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拥有超过197,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孟女士是中国公民,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自2010年起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孟女士还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

星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是一家主要在伊朗经营的香港公司。截至2007年2月,Skycom由华为子公司华英管理(“华英”)全资拥有。2007 年11月,华鹰将其持有的Skycom股份转让给华为控制的另一家实体Canicula Holdings(“Canicula”)。华英将其Skycom股份转让给Canicula时,孟女士是华英的秘书。

2008年2月,华为将Skycom的所有权从华英转让给Canicula后,孟女士加入了Skycom的董事会,该董事会由华为员工组成。她在董事会任职至2009年4月。孟女士离开Skycom 董事会后,Skycom董事会成员继续为华为员工担任,Canicula继续拥有Skycom,并继续由华为控制。截至2012年8月,华为在以英文撰写的华为公司文件中将Skycom列入“其他华为子公司”名单。
2010年至2014年(“相关时间段”),华为控制Skycom在伊朗的业务运营,Skycom由华为控制的实体拥有。

Skycom 的所有重大业务决策均由华为做出。此外,Skycom的国家经理——业务负责人——是一名华为员工。 Skycom雇用的员工认为他们为华为工作。事实上,Skycom的员工使用域名为“huawei.com”的电子邮件地址。

相关时间段内,华为员工与一家英国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在伊朗提供工程师,以支持Skycom与伊朗电信服务提供商的合作。代表Skycom 的谈判和合同由华为员工进行。为了支付这些承包商的费用,华为从Skycom在亚洲的银行账户(包括一家跨国金融机构(“金融机构 1”))向英国人力资源公司的英国帐户支付了约80笔款项总金额达750万美元。这些交易以美元计价,并通过美国清算。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包括路透社在内的多家新闻机构报导称,Skycom提出向伊朗出售一家美国计算机设备制造商的“禁运”设备,这可能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并且华为与Skycom关系密切。在 2012年12月发表的一篇给路透社的声明中,华为声称Skycom是其在伊朗的“主要当地合作伙伴”之一。路透社报导称,华为进一步表示,“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符合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在内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我公司严格执行并遵守了这一承诺。此外,我们也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遵循同样的承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2013年1月,路透社的一篇报导称,孟女士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曾在Skycom董事会任职,并确定了Skycom董事与华为之间的其他联系。文章还引用了华为的一份声明:“华为与星通的关系是正常的商业伙伴关系。华为建立了符合行业最佳实践的贸易合规体系,我们在伊朗的业务完全遵守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我们还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如Skycom做出同样的承诺。”该声明是不正确的,因为华为运营和控制了Skycom;因此,Skycom 不是华为的商业“合作伙伴”。

这些文章发表后,金融机构1和其他为华为提供国际银行服务(包括美元清算)的全球金融机构(统称“金融机构”),针对上述新闻报导向华为进行了询问。2013年初,华为员工向金融机构表示,Skycom只是华为在伊朗的当地业务合作伙伴,Skycom并未使用其在金融机构的账户进行与伊朗有关的交易。

为解决新闻报导中的指控,华为要求与金融机构1的一名高级员工进行面对面会谈。该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8月会议”)举行,当时孟女士在香港会见了金融机构1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高管。会议期间,孟女士使用了一份用中文编写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该演示文稿由一位翻译翻成英文。孟女士说,准确地说,她正在使用翻译。

孟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华为与星通的关系是“正常的业务合作”和“正常可控的业务合作”,她将星通描述为“合作伙伴”、“华为的业务伙伴、 ”和“在伊朗与华为合作的第三方”。这些陈述是不真实的,因为正如孟女士所知,Skycom不是华为的商业伙伴,也不是与华为合作的第三方;相反,华为控制了Skycom,Skycom的员工才是真正的华为员工。知道华为控制Skycom对金融机构1来说意义重大。此外,孟女士表示,华为“曾经是星通的股东”,但“出售了其在星通的所有股份”。这些陈述是不真实的,因为正如孟女士所知,华为已将其股份“出售”给了一个华为控制的实体。

具体而言,华为将Skycom 的股份从华为子公司(华盈)转让给华为控制的另一实体(Canicula)。如果知道Skycom从一个华为控制的实体转移到另一个实体,对金融机构1来说意义重大。最后,孟女士表示,华为“在伊朗严格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制裁措施”,“华为或与华为合作的任何第三方”“没有违反出口管制规定”。这些陈述是不真实的,因为华为运营Skycom,导致金融机构为华为在伊朗的业务提供被禁止的服务,包括银行服务,同时华为隐瞒Skycom与华为的联系,违反了美国财政部办公室外国资产控制的伊朗交易和制裁条例,31CFR第560部分。此外,在相关时间段,华为促使Skycom通过在美国清算的金融机构1进行了价值约1亿美元的交易,其中至少有部分支持其在伊朗的工作,违反了美国的规定。

在8月会议期间以及之后的任何时候,孟女士都没有撤回或修改任何这些声明,她知道华为就路透社发表的关于Skycom的公开声明。此外,参加8月会议的华为财务主管没有更正或修改孟女士的任何声明。

相关时间段内,孟女士手上有一份电脑档案,其中包括有关华为与星通关系的“建议谈话要点”,密切追踪香港会议期间的不实言论。具体而言,该文件包含以下中文文本:“有关伊朗/Skycom的建议谈话要点的核心:华为在伊朗的业务符合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要求的法律法规和制裁。与Skycom的关系是正常的业务合作关系。华为通过受监管的贸易组织和程序,要求星通承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出口管制。关键信息1:过去—不再持有星通股份 1、合作方面:星通成立于1998年,是华为产品和服务的代理商之一。星通主要是为华为做代理。”

8月会议结束后不久,华为应金融机构1的要求准备了英文版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孟女士后来安排将该PowerPoint演示文稿的纸质副本于2013年9月交付给金融机构1的执行官。英文版中陈述与孟女士在8月面对面会议期间所做的陈述密切相关。

在8月会议之后,随后收到PowerPoint演示文稿,金融机构1决定继续与华为的关系。其他金融机构同样继续与华为保持各自的关系。

* * *

根据DPA的条款,孟已经同意四页的事实陈述书的准确性,其中详细说明了她向金融机构1(即汇丰银行)做出的故意虚假陈述。孟还同意不犯下其他联邦、州或地方罪行。如果孟违反协议,她将被起诉在本案中提出的第三份替代起诉书中对她提出的所有指控。政府还同意撤回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的将​​孟引渡到美国的要求。

协议还写道,孟同意她对本协议的总体签署,特别是同意事实陈述真实准确,是在其知情和自愿的情况下做出的。并同意她和她的律师和被授权代表她发言的代表在签订本协议后不会作出任何声明: (1) 与事实声明中的任何事实相矛盾; (2) 以任何方式陈述、暗示或暗示她加入本协议是非自愿的、不知情的或受胁迫的。否则将被视为违反协议。

陆媒绝口不提孟承认欺诈 

孟晚舟获释回国后,大陆用红地毯、央视直播(超过1亿人观看)迎接“英雄”归来,孟站在深圳宝安机场停机坪发表“感谢党和政府”等感言的一刻,现场迎接的人唱起了红歌。官媒、网络和社媒上一片叫好声,再次成功掀起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高潮。

然而官媒刻意回避了孟突获释放的细节,绝口不提与司法部的协议以及她承认欺诈的事实,只一味强调她不认罪。

中共外交部9月25日表示,这是一宗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对孟晚舟的“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

可想而知,如果孟晚舟认罪,恐怕很难向党和政府交差,也难过小粉红这一关。

多家中共官媒发表评论,指出孟晚舟不认罪,华为不接受巨额罚款“是正义底线”。

本是一起有明确涉嫌犯罪事实的刑事案件,却被中共官媒扣上“政治迫害”的帽子,称“美、加不能如此野蛮地对中国商务人士实施政治迫害,这就是整个中国的明确态度。拘捕孟晚舟的举动不但打破国际秩序,同时刺激了大国博弈的行动层面,其造成的破坏亦是深远,中方希望在案件告一段落的时候,华盛顿能够有所反思。”

还有报道称,“两名加拿大人所犯下的刑事罪与孟晚舟无辜的政治蒙难在性质上截然不同”等等。

美国这次放过了孟晚舟,实际并未放过华为,中共官媒当然不会报导这一点。在美国司法部相关新闻稿中,刑事司助理司法部长小帕莱特(Kenneth A. Polite Jr.)说,“金融机构是我们维护美国金融体系安全和保障的第一道防线,这就是为什么法律要求利用美国金融体系的公司向金融机构提供有关其业务运营的真实信息。华为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今天承认,她未能说出华为在伊朗业务的真相,导致该金融机构继续违反美国法律与华为开展业务。我们的起诉团队继续准备对华为的审判,我们期待在法庭上证明我们对公司的指控。”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9月23日也表示,必要时会对列在美国实体清单上的华为采取进一步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