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全面小康”白皮书 共同贫穷已不远(图)

发表:2021-09-28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恐将走向“共同贫穷”。
中国经济恐将走向“共同贫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28日,中国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然而,民众的收入消费谈不上达到“小康”水平。更有北京大学教授警告,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中国经济恐将走向“共同贫穷”。

9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

白皮书还强调,全面小康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虽然官方声称中国百姓如何的“富裕”,但实际情况如何?

在去年5月“两会”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突然爆出中国有六亿人口月收入一千元的统计数字,导致舆论哗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20年1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情况都堪忧。

这份报告名为《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报告显示,中国国民年均休闲消费为5647元。其中,个人休闲消费开支在1001-3000元的占22.7%,在3001-5000元的占10%,人民币5001-10000元的占11.1%。11.8%的人年休闲消费开支超过10000元,但却有高达44.4%的人,一年的休闲消费开支只有高收入族群的十分之一,即在1000元以下。

如果以此民调结果为样本,放大与中国14亿的总人口对比,这代表有6.2亿人(44.4%的人)每月的休闲消费只有83元。另有3.2亿人每年则有3000元以下,相当于每月约人250元的休闲消费资金。

针对该报告,台湾中经院副研究员吴明泽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这份民调可以看出,多数中国民众仍着重在基本生活,少有休闲娱乐消费,而且低收入人口的占比仍高,再加上贫富差距严重,实在让人很难相信中国已经做到全面脱贫、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

吴明泽解释说,333原则是小康社会基本的评估准则,即一般小康家庭会将其收入的三分之一花在维持基本温饱的生活开销上,另外三分之一作为储蓄,还有三分之一则作为生活享受和休闲娱乐的花费来源。

吴明泽强调,除非大多数的中国人只挣钱、不花钱,否则此民调显示,中国可能有超过六成的人口(约9.4亿人)每年的休闲花费都低于3000元人民币,代表他们过的仅是糊口的日子,实在很难称得上是一个富足的小康社会。

习近平当局不久前又提出“共同富裕”计划,再次引发舆论热议。

习近平在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目标是2035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到2050年“基本实现”。

不过,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却提出警告,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恐将走向“共同贫穷”。

9月1日,张维迎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表一篇题为《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的万字长文称,“如果我们失去对市场的信心,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中国只会陷入共同贫穷。”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学论坛,由现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1998年牵头成立,包括吴敬琏、蔡昉、易纲等知名的经济学家和经济官员都是其成员。

张维迎在长文中阐述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认为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提供每个人发财致富的机会。中国在过去四十年走向市场经济才因此达到经济的飞跃,让中国大众受益。

张维迎对计划经济提出尖锐的批评,“计划经济是少数知识分子设计、然后靠强权从上到下强加给社会的,所以一定有人捍卫它,替它辩护。市场经济不同,它不是知识分子设计出来的,而是从下到上自发产生的。”

文章写道,“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反对市场经济的最大力量,就是特权阶层和既得利益者。”

在谈到解决贫困问题时,张维迎指出,政府和慈善机构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可以有所作为,“但我们必须明白,扶贫的钱形式上是政府或慈善机构给的,本质上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而习近平当局几个月来对多个行业轮番打压,让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投资者感到不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