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闸停电 毛病习随初见成效(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21-09-30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多地停电
大陆多地停电,蜡烛订单暴增(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微博)

【看中国2021年9月30日讯】最近,中国新一轮电荒导致的“拉闸限电”现象持续扩大,包括苹果和特斯拉供应商在内的许多企业被迫限产停产,东北一些商店只能点着蜡烛营业,大型商场则被迫提前打烊关门。甚至扩展到了民用生活,交通灯,大型游乐场,及家庭用电,甚至影响到民众的网络通讯。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停电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可设想的。

中国拉闸停电,原因是进口的煤价格高了,发一度电的煤的价格超出了卖出一度电的价格,因此越发电亏损越大,电站不愿意发电了。另一个原因据说是国家为了实现减排目标。被迫减产,停产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相信这不是主要原因,中国政府不可能此方式来满足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提出的减排要求。中国政府连西方国家提出的人权都不顾,怎么可能顾及对大气清洁的要求呢?而且中国的经济本身就是以牺牲环境发展起来的。

以上二种原因应该主因在第一种,但停电原因推给煤的价格提高,无论从那种角度都是说不过去的。那么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这些天在互联网上到处盛传,中共在下一盘大的棋。如果仅仅是小粉红的鼓噪倒也罢了,而是堂堂的大理论家叶檀女士。她说停电的目的:1、是倒逼原材料成本。2、是争夺通胀话语权。3、是逼迫国内产业升级与人民向汇率增值。专家总是专家,能把停电,停产说成了针对西方资本下的一盘很的大棋。这是要有多大的聪明才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一盘棋局来。

中国在毛时代停电是经常性的,对此老一代人都不陌生。那么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为何还会出现毛时代的经济现象?这就是习近平回归毛时代,毛病习随的结果。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政府干预市场的结果。而政府干预市场正是习近平的具体部署指挥。如果从这个方面来说,确实是习近平对中国经济下的棋。

去年中共为了制裁澳洲,将已经运到中国的澳煤拒绝进港,结果停了一个多月之后煤船被迫返航,使原来签定了澳煤的企业被迫停产,如果转买国产煤,则国产煤的价格则高于进口煤,且国产煤的生产量也受到限制。这是习近平的战狼外交干预贸易。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电的价格制定权在政府手里,煤价上涨电价不能随之上涨,政府控制价格必然造成短缺,这也是习近平要政府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必然结果。

停电仅仅是中国经济全面出现问题的一个信号,不管下一盘什么大的棋,市场有市场的规律,不会以人和意志为转移,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毛时代的短缺经济一再证明了这一点。早几个星期前北京天安门前出现的那只黑天鹅还真的是应验了。“黑天鹅”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停电不正是一只“黑天鹅”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