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战狼澳洲失败记(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0-0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7日讯】澳洲一度是被中共视作囊中物的国家,国小、人少、自然资源充沛,贸易严重倚赖北京,就象熟透的柿子一样怎么捏怎么软,但是短短十年之间,澳大利亚变了,跟英美两国签订攻守同盟,购买核动力潜艇,阻止北京加入泛太平洋贸易合作组织。中国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不到十年就完全颠倒,怎么回事呢?你我回顾一下过去十年的历史就明白了。

当十年前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也是澳大利亚政治轴心开始转移的时候,在澳洲2012年的亚洲世纪政治白皮书中,堪培拉提出的施政主张包括:在学校教授亚洲语言,特别是普通话,跟北京加强贸易合作,向亚洲开放经济。这是澳大利亚要摆脱西方殖民地传统,摆脱美国在亚太地区小兄弟的形象,在亚太地区有一番作为,要成为亚太地区一支不可小瞧的力量大战略的一部分和具体实施。

这样的战略转型,很自然的,坎培拉就开始跟北京靠拢,2014年,澳大利亚跟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还邀请习近平到议会发表演讲,过去只有美国总统才得到这样的殊荣。在议会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中澳两国没有历史包袱,应该加强深入了解合作,两国关系不仅仅局限于经贸,应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当时,海内外国际事务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两国全新关系曙光。

澳大利亚政治轴心转移的时候,也是中共政治轴心转移的时候,就在习近平在澳洲议会发言之前,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发表的讲话中,就提出了自己的施政方针,那就是通过经济和技术力量,使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用习近平自己的话来说,“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扩大综合国力…,建设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为将来赢得主动、占据主导地位奠定基础。”“人们会利用西方发达国家的优势来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在这里,我们必须有一个伟大的战略定力,坚决反对一切要我们放弃社会主义的错误论调。”

中共眼里,澳大利亚就是西方资本阵营当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是切入点。具体的做法是什么呢?第一,网络攻击,中共御用黑客开始了对澳大利亚议会、澳洲气象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其他机构的网络攻击﹔其次,压制澳洲中文媒体,任何批评中共的中文媒体,无一例外都受到威胁和欺压。北京还利用民主社会的开放,深入渗透到澳洲政治圈,培植亲共人士,引导亲共言论,调查发现,有外国背景的政治献金,跟中共有关系的是献金规模最大的,而这股政治献金没有党派之分,各党都有。这个调查震惊了澳洲朝野,2017年,洲工党参议员邓森(Sam Dastyari)被迫辞职,罪名就是接受了中共背景捐赠人的资助,帮助推动中国的外交政策利益。他甚至曾经向工党副领袖施压,不让他在2015年访问香港时与一位中国政治活动人士见面。

同一年,中共官员直接警告工党领袖,如果不支持北京要的引渡协议,就不会得到澳洲华人选民的支持。疫情爆发,堪培拉要求调查传染病起源,惹怒了中共,北京接二连三的采取贸易报复手段,与此同时,北京在南海军事动作越来越频繁,提前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战机频繁挑衅台湾,势力向南扩张,波及到澳大利亚。

所有这一系列的战狼做法终于把澳大利亚推到对立面,又把澳大利亚推到传统的同盟圈,甚至更进一步,九月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宣布成立澳英美三国同盟,这是澳大利亚政治轴心再次转移的具体表现,不单单是在军事、技术、情报上攻守同盟,更是在经济上跟中共脱钩。Rory Medcalf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防研究院院长,用他的话来说,中共的经济恐吓、网络攻击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都成为事实,澳大利亚情报部门都学会了用最坏的可能性来评估,澳英美三国同盟是北京一手促成的。在三国同盟的框架下,澳英美分享先进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量子计算机、水下防御和远程攻击系统等方面合作,澳大利亚取消了价值5百亿澳元,跟法国的潜艇订单,改为购买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换句话说,澳大利亚从北京的朋友变成北京的敌人。要知道,就在2016年的时候,也就是五年前的时候,澳大利亚朝野还认为核动力太敏感也太昂贵,在三国同盟之前,美国只跟英国分享核动力技术。也正是在五年前,澳大利亚禁止两家中国公司收购输电网公司Ausgrid,理由就是国家安全,两年后,澳大利亚全面禁止华为在澳洲的5G运作。2015年,中国的岚桥集团用5亿澳元的价格,获得达尔文港99年的租赁权,但今年5月,澳洲政府宣布要从新审核达尔文港的99年港租赁合约,十有八九会以国家安全的理由,迫使迫使岚桥集团放弃相关拥有权。说是有妨害国家安全是有道理的,因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会到达尔文港练兵,而今年年初的时候,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还建议扩大澳美两国军事演习规模,成立两国混合战斗旅。

欧洲的反应很值得关注,澳英美三国同盟成立后,欧洲的第一反应就是谴责美国和澳大利亚,特别是法国,召回了驻华盛顿的大使,从这一点上看,中国分化西方盟国的策略奏效,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迟早还会回到大西洋同盟,法国心里不痛快完全可以理解,一大笔订单泡汤了,马克龙必须作出愤怒的反应,外交就是利益的权衡,订单没了、工作机会没了、选民心里不高兴,换谁当法国总统都是同样的反应,就是演戏也得这么演。但出于同样的道理,外交是利益的角逐,哪个国家也不愿在战狼面前示弱,主权毕竟还是高于利益,更何况法国、欧盟也不是绵羊,你看着吧,法国跟美国的关系、欧盟跟美国的关系,逐渐又会回到传统的同盟框架中来。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