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的生活 是来自内心的丰富(图)

发表:2021-10-13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最高的智慧,就是能清醒的清空自己。
一个人最高的智慧,就是能清醒的清空自己。(图片来源:Adobe ctock)

人这一生,处处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受其所累,背负了太多的重量。如果一味的追求财富、名利,既让自己活得太累,又觉得生活无趣。

高质量的生活,不是靠物质堆砌,而是来自内心的丰富与自洽。

【01】清空欲望

《荀子》中曾说:“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君子可以控制对物质的追求,而小人只能被物质所左右。

欲望会让一个人不断地向外求,忽视了生活,忽视了自己。到最后,既填不满欲望,也毁了自己的生活。

只有控制住欲望,才能控制好自己的人生。

我们对于功名利禄的追求,就像手上的花瓶一样,让我们活得非常艰苦。时时清空欲望,才能为自己找到一条幸福解脱之道!

【02】清空焦虑

生活中有许多不顺心的事,愚笨的人为此着急,聪明的人安然接受。

有句话说得好:“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若是时时能活在当下,不为将来、过去忧愁,生活怎会不如意呢?

【03】清空别人的看法

没有人能做到面面俱到,也没有不被议论的事。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但我们能够选择如何面对。

唐代诗人寒山诗云:“有人来骂我,分明了了知。虽然不应对,却是得便宜。”意思是:有人来辱骂我,我虽然听得十分清楚。我却选择不应对,这对我来说是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在意别人的看法,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影响的是自己的心情。

相传,宋朝苏东坡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职,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

一日,自觉修持有得,撰诗一首,派遣书僮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印证。诗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八风不动是一个很高的思想境界,八风即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四顺四逆八件事皆不动。

禅师从书僮手中接看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僮带回去。

苏东坡以为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禅师之批示,一看,只见上面写着“放屁”两个字,不禁无名火起,于是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

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站在江边等待苏东坡。

苏东坡一见禅师就气呼呼的说:“禅师!我们是至交道友,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可骂人呢?”

禅师若无其事的说:“骂你什么呀?”

苏东坡把诗上批的“放屁”两字拿给禅师看。

禅师呵呵大笑说:“哦!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就打过江’了呢?”

苏东坡惭愧不已。

看完这个故事,不禁笑尔。

即便是超脱、豁达的苏轼,也有在意别人看法的时候。

大海若能为人所动,便不会如此辽阔;明镜若能被人刺激,就不会这样干净。

懂得清空别人的看法,消除心中鄙吝,才能给幸福腾出位置,让生活更有意义。

人生路上的诱惑和考验,拿得起,更应该懂得清空。

清空欲望,以无心生活,世间自然无相;清空焦虑,才能留下轻松自在的好心情;清空别人的看法,才能心生欢喜没有挂虑的活着。

唯有懂得时时清空自己,才能不忘初心,守住底线,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