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饶人处且饶人” 下一句鲜为人知(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10-14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
“烂柯”是围棋的别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文化博大精深,都是老一辈人生活经验的总结和积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俗语,让后辈在人生的道路上少犯一些错误,活出精彩的人生。

有这样一句俗语“得饶人处且饶人”,大家都耳熟能详。今天就来说说此句的来历和意义,另外还有下一句,我们也一起来顺便探讨。

得饶人处且饶人

据宋朝文人姚宽《西溪丛语》记载:曾经有个道士会下棋,凡是与他人下棋,总是“饶人一先”,也就是让人家先走一步,占据棋盘上的先手优势。“饶”字除了饶恕之意外,在古代的围棋界语境中还有让先、让子的意思。这位道士曾经作过一首诗:

烂柯真诀妙通神,一局曾经几度春。

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烂柯”是围棋的别称。这个道士后来在褒信县离世,褒信县位置大约在今天的河南息县包信镇。逝世前他曾对一个村里的老头讬付后事。几年后,这个老头遵照嘱讬为道士改葬,打开坟墓后看到了神奇的一幕:墓穴里只有空空的棺材和衣服。

原来道士是位高人,他已经用“尸解”的方式成神了。道家的修道人得道后,假讬如衣物、竹杖、剑等物,化作遗体障人耳目,而真正的本人升天了,这种方式谓之尸解。

从此,道士的故事与他的诗流传了开来,渐渐的“得饶人处且饶人”这一句诗被单独提出来,以表示对别人的宽容、理解、体谅,对别人的错误宽恕、饶恕之意。

手
放手是一种勇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得放手时须放手

“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句俗语,还有鲜为人知的下一句,同样能够引发我们深思,这下一句就是“得放手时须放手”。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得到的东西越多,我们失去的东西也越多。当我们一心一意在工作上花费了足够多的时间,就会失去了休闲时光;当我们赚取了足够的金钱,也会失去陪伴家人的幸福岁月。

该放手的时候,我们不要留恋,失去的东西,也未必会永远地失去,学会在痛苦中保持微笑,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是“得放手时须放手”的精髓。

当我们面对情感的纠葛,强留的结果只会导致一方的伤害;当我们面对手头的工作,如果不开心、不快乐,不妨换一份工作或休息、学习,整装再发。

如果说“得饶人处且饶人”是一种宽广的胸怀,那么“得放手时须放手”就是一种勇气,是面对人生困境或不如意时候的一种“以退为进”、华丽转身的人生态度。

结语

纵观这句俗语,是在告诉我们结善缘、懂取舍,以这样的心态为人处世,才会活得豁达而幸福。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都是自己亲手种下的善恶因果。与人为善,不要太计较别人的过失,自己也会收获到该有的福气。

这种境界的达成,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累积,遇到事情多去思考,才能摆正好心态,才会更快的开悟人生。

老祖宗给后人留下的肺腑之言,既是生活的准则,也是为人处世时的方法,时至今日依然让我们受益匪浅。

“得饶人处且饶人,得放手时须放手”看似简单的语句,实则是人生的大智慧,细细品读,让人余味回甘。

责任编辑:陈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