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也谈长津湖之战(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0-1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中国大陆制作的电影《长津湖》票房火爆,中共高调宣传这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现在有个习惯,中共高调宣扬什么,我就得去查一查看一看,别让它给忽悠了。今天就聊一聊长津湖战斗这个话题。

我喜欢看纪录片,喜欢看历史记录片,特别是军事历史记录片。多年以前看过一部有关朝鲜战争的记录片,讲述一场具体的战斗,主持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中校Oliver North,就是在里根政府时期伊朗门中大名鼎鼎的证人Oliver North。我当时看完后就记住了一个意思,这是朝鲜战争、甚至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最奇迹的一场突围战,美军在天寒地冻、重重包围中全身而退,包括重型武器、车辆,还包括十万以上的平民百姓。当时有一个镜头让我记忆犹新,几位共军战俘坐在凳子上抽烟,当时是12月,又是西伯利亚寒潮侵袭之际,滴水成冰,战俘们裹着棉大衣,但是他们的裤脚管却高高卷起,双腿裸露在外,而且脚面上铺了厚厚得冰块,话外音解释说,这些共军在被俘前是冻伤了,冻到最后的时候,人不但不觉得冷,反而觉得热,象火烧般那么热,所以用冰盖上,这些战俘最后都得截肢。这组镜头让我相当震撼,战争可不象文人愤青嚷嚷的那么英雄豪迈,非常的残酷和血腥。现在回想起来,这部记录片讲述的,就是长津湖之战。

先说说长津湖之战发生前的背景。

二战之后,南北朝鲜以三十八纬度为界,北朝鲜属于工业集中发达的地区,南朝鲜以农业为主。当时中共已经赢得内战的胜利,大批朝鲜族解放军被秘密派遣到朝鲜,加入朝鲜人民军,苏联给北朝鲜配备了飞机、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当时朝鲜人民军兵员十五到二十万,有十个步兵师,一个坦克师,2百80辆坦克,一个空军师,2百10架战机﹔相比之下,南朝鲜虽然有美国的军事援助,但全都是轻型武器,南朝鲜兵员十万不到,没有一辆坦克,只有22架军用飞机,其中12架是三式指挥连络机,剩下的十架是训练机,驻扎南朝鲜的美军只有两百人。南北朝鲜军力悬殊。

1950年6月25日,金日成挥军南下,短短两天之后,南朝鲜李承晚政府撤离首都汉城,并炸掉了汉江大桥,第二天,6月28号,汉城沦陷。南朝鲜部队不堪一击,五天的战斗,南朝鲜军队九万多人,就剩下2万2千人不到。等到7月份美军入朝参战的时候,南朝鲜军队已经不复存在,全部被收编到联合国部队。

美军的参战也是匆匆忙忙,7月5号,美军尖头部队在乌山跟朝鲜人民军交火,这是美军第24步兵师的一部分,说是尖头部队,只有区区540名士兵,每人只有120发子弹和两天的口粮。这些士兵全部是十几岁的新兵,除了两个月的基本训练,没有任何作战经验,军官也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军官有作战经验。就这支小型尖头部队跟朝鲜人民军交火,因为没有反坦克武器,不是人民军的对手,北朝鲜军队势如破竹,在平泽、长南、鸟致院连连击败美军第24步兵师,把美军逼到太田,最后太田也失守,美军3千6百多人伤亡,几乎3千人被俘,就是指挥官-中将威廉丁(Major General William F.Dean)也被俘虏。

到九月份的时候,联合国已经被压缩在釜山,再退就要下海了,背水一战,美军守住了,美国空军每天40次轰炸,摧毁了32座桥梁和几乎所有的公路和铁路,也摧毁了仓库、加油、码头等军需后勤,朝鲜人民军白天不敢行动,只能在夜间行军。美国增援部队不断从日本飞过来,包括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在美军发动反击的时候,兵员已经有18万。9月15日,4万美军突然在朝鲜半岛拦腰处-仁川登陆。仁川登陆部队属于美军第十兵团,包括一个海军陆战师和南朝鲜士兵,一共四万人,指挥官是中将爱德华・阿蒙德(Major General Edward Almond)。第十兵团很快就击溃了守卫汉城的人民军,与此同时,釜山的美军发动反攻,一下子对朝鲜人民军形成一南一北前后夹击之势。9月25日,美军占领汉城,而被前后夹击的人民军这时候已经溃不成军,几乎所有的坦克、大炮都被摧毁,只有三万人撤退到被朝鲜,首都平壤岌岌可危。9月29日,麦克阿瑟恢复了李承晚政府。

10月7号,联合国部队越过三八线北进,第十兵团在元山市和利原郡登陆,10月19日,美军第八军占领平壤,20日,187空降旅降落在顺天市、肃川郡,切断了朝鲜人民军撤退到中国东北的退路,到10月底的时候,联合国部队已经俘虏了13万5千人民军,再加上20万的伤亡,三百多辆坦克报废,朝鲜人民军几乎全军覆没,联合国大兵压境鸭绿江。与此同时,20万中共军队在10月19日开始跨过鸭绿江,秘密进入朝鲜,行军都限制在晚上7点到凌晨3点之间。

中美在朝鲜战争的第一次交火发生在11月1日,地点在云山郡,志愿军第39军从三面向美军第八骑兵旅发动突袭,美军被打的措手不及,撤退到清川江,可是,志愿军却没有乘胜追击,而是立刻撤退到山区。也正是因为志愿军胜利后撤退,让美军认为中共不会公开加入朝鲜战争,美军第八军继续向西北挺进,而第十兵团继续沿东海岸北上,也就是说,美军分开了,这正是共军所期待的,这就要讲到长津湖之战了。

美军兵分两路,共军也是兵分两路,西路击败了美军第二步兵师,美(第八)军开始撤退,12月中退回到三八线以南﹔而东路就是长津湖之战。

长津湖其实是人工湖,就是水库,长津湖东南是兴南港,有一条公路连着,距离1百30公里,这是一条小路,上下坡很大、崎岖不堪,地理环境很不利,天时也不利,11月中,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袭击,气温摄氏零下30度,滴水成冰,武器冻住了,医疗设备冻住了,血清、血浆冻住了,汽车电池冻住了,要用吗啡的话,卫生兵得先含在嘴里化冻才行。共军根据国共内战的经验,判断长津湖周围是美军的薄弱环节,只有少数兵员驻守,他们的计划是突袭长津湖的美军,美军主力必然前来救援,他们张开口子以逸待劳、一网打尽,毕竟,志愿军第九兵团有十二万人,而美军只有三万,也不集中在一起,战线很长,因此,共军只派遣了八个师突袭,大部队作为后备。但是共军误判了,长津湖恰恰是美军主力所在地,而且还正在修建一条飞机跑道和物资仓库,可是共军发动攻击的时候,恰恰没把机场和仓库当成重点。虽然中共上将宋时轮率领的志愿军第九兵团属于精锐部队,士兵几乎都是淮海战役的老兵,但是第九兵团原计划在11月的时候在东北补给军需,但毛泽东突然命令立刻入朝参战,士兵们连御寒的大衣都没有,也没有足够的重型武器和口粮,长津湖周围人烟罕至,根本无法就地找粮食,长津湖战斗之后,死于饥寒交迫的志愿军比阵亡的还多。

11月27日,共军在长津湖东西两侧同时发动进攻,美军措手不及,第二天,长津湖附近的几支美军就被分别包围了,毛泽东下令全歼美军。在长津湖西侧,共军轮番进攻都被击退,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第九兵团司令宋时轮这才意识到,低估了美军的兵力,因此要求集中兵力攻打东侧。与此同时,麦克阿瑟下令第十兵团向东南突围撤退,在兴南港集结,接到命令后,前线指挥官史密斯少将说,撤退?什么撤退?这不是撤退,这是换个方向进攻。12月1日,西侧美军在坦克开路下开始突围,沿途遭遇共军的轮番进攻,战斗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结束,第四天突围成功。

在东侧,也就是志愿军集中活力攻击的地方,也是美军最薄弱的地方,11月27日发动攻击的时候,美军同样措手不及,伤亡惨重,共军以为美军被歼灭,停止了攻击,开始在阵地寻找美军的食品和大衣,11月28日早晨,美军突然发起反攻,这次是志愿军措手不及,当天晚上,志愿军援军赶到,投入四个团再次发动猛攻,但是伤亡惨重,志愿军不断投入更多的兵力,12月1日,前线指挥官下令撤退,在海军陆战队飞机的炮火掩护下开始撤退,但是刚刚开始撤退就遇到阻击的共军,近距离阻击,为了突围,飞机只能在两军之间投下炸弹,造成了美军的伤亡,但也扫清了道路,但是突然后方遭到共军轻武器的进攻,守卫运输卡车的美军就地找隐蔽藏身处,结果不少卡车上的伤员和司机阵亡,东侧美军且战且退,指挥官也阵亡,两千五百名士兵,突围的只有一千零五十,其中只有四百人不到属于有战斗力的。

长津湖附近正在修建的机场跑道、物资仓库,那里也是前线指挥中心所在地,只有两个排驻守,志愿军本来也是要在11月27发动进攻,但因为地图没有更新,进攻的志愿军迷路了,晚了一天才赶到,而那个时候,驻守美军已经知道共军在前一天就发动了进攻,机场附近大多不是战斗人员,他们是工程师和后援支持人员。11月28日,迟到的共军发动进攻,战况激烈混乱,但是在战斗过程中共军纪律涣散,这里有仓库,志愿军士兵开始抢夺物资,结果美军反攻击溃,11月29日晚,共军集结准备再次进攻,但因为遭遇美国空军炮火压制,放弃了进攻计划。随着美军援兵陆陆续续的赶到,志愿军几次三番的进攻都被击退,12月1号,机场可以使用,军援物资源源不断的送到。

就这样,长津湖到兴南港道路打通了,12月5号,美军开始沿着公路向兴南港撤退,这时候,志愿军第九兵团伤亡过半,无法全面发动攻击,只能部署一部分部队在前方堵劫,一部分在后方骚扰,并炸毁桥梁,美军此时兵力集中,沿路各个击破,有些山头的志愿军打到全军覆没,有的山头的志愿军已经在饥寒交迫中死去,最后一场交锋发生在志愿军第89师和美军第三步兵师之间,美军几乎没怎么费力就击溃了共军。12月11号,美军成功撤退到兴南港。一共有十万零五千美军,九万八千名韩国老百姓,一万七千五百辆汽车,三十五万吨军需物资,最后全部安全撤退到釜山。

这,就是长津湖之战。朝鲜战争,美国有几乎六万人阵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韩战纪念碑,碑上刻着所有阵亡将士的名单,而阵亡的志愿军有多少人,他们叫什么名字?不知道。这是一段不算久远的历史,不能忘却,更不能被中共给忽悠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