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雕 习近平整顿金融业真实原因曝光(图)

发表:2021-10-1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对政敌的清洗从“笔杆子”(中宣部)、枪杆子(军队)、刀把子(政法系统),一直到金融体系。
习近平对政敌的清洗从“笔杆子”(中宣部)、枪杆子(军队)、刀把子(政法系统),一直到金融体系。(图片来源:Global Panorama/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习近平对金融机构展开新一轮的全面清查,近期中共中纪委对25家金融机构展开巡视,还密集刊发二十多篇相关文章。海外时评人分析,习掀起金融整肃风暴的目的是一箭双雕,其一控制民营企业的命脉,确保政权安全;其二震慑金融领域反习势力,为二十大连任扫清障碍。

金融企业遭新一轮整顿

中纪委官网10月11日晚起,接连上传了二十多篇文章,称已委派巡视组,巡视人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外汇管理局等25家金融机构。

据大陆中新网10月13日报道,截至12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称是“政治监督”,要深入挖掘领导层的“政治偏差”。而受监督清查的金融机构领导高层纷纷表态,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跟习近平保持一致。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提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今年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

与此同时,习明显收紧了对金融领域的管控。去年年末,蚂蚁集团在香港上市被紧急叫停;今年7月,滴滴出行闪电赴美上市后遭整肃;近期国有银行对陷入困境的开发商中国恒大的贷款也将受到审查。

外界认为,习近平此时对核心金融机构动手,其震撼力将远超之前对互联网、教育培训巨头的整肃。其次,明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习近平此时掀起金融整肃风暴与二十大连任不无关系。

对金融界动刀目的一箭双雕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10月14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习王反腐期间之所以避开金融领域,原因是金融与中共权贵集团关系密切,容易产生“地震”。习近平反腐主要目的并不是惩治腐败,而是清除政治对手,只要政治效忠,就不在打击之列。

张杰认为,此次金融整肃风暴是习近平对民营企业整肃的延续,习的真实目的有两个:一个控制民营企业的资金链,捏住它们的命脉,确保政权安全;另一个是通过金融整肃震慑中共权贵中的反习势力,为二十大连任扫清障碍。

文章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经济下行中本来就奄奄一息,此次,金融整肃更是针对民营企业的资金链,可谓釜底抽薪。习近平要在二十大前完成国进民退目标,为二十大后全面政治左转做准备。同时,习近平想通过这场金融整肃风暴捏住中共权贵的小尾巴,告诫他们不要在二十大上兴风作浪,否则下场难堪。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手中至今捏着包括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华信集团董事长叶简明、香港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三个金融大案。以上未了案件都与中共权贵家族关系密切。习近平希望通过金融整肃震慑他们,不要轻举妄动。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掀起金融整肃风暴的目的是一箭双雕,但不得不说,习近平这步棋很险,一是民营企业已经奄奄一息,如再抽血还贷款,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衰败。二是王岐山之所以反腐败时不动金融,他知道这是个马蜂窝。动金融就是动权贵,搞不好骑虎难下。

斩断权贵与金融市场的关系

针对本轮的金融大清洗风暴,《华尔街日报》10月12日引述一些中共官员的说法,习近平的目标是确保中共完全掌控国家经济命脉,防止金融业被大型民企和其他威胁政府影响力的有力参与者所控制。

报道称,习近平上一次对金融业进行审视是在2015年股灾之后,当时他向中国证监会和有国家背景的券商派出公安官员,调查是否有监管人员与这些券商一同推动股票大跌,试图发动“金融政变”,以破坏中国经济和习近平的统治。当时的调查导致一些监管人员、银行高管和被指从内部消息中获利的投资者入狱。调查还导致中国政府停止了一些人们期待已久的改革,例如旨在降低民营企业发售股票难度的改革措施。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李鹏家是电力,江泽民家是电信,曾庆红家是石油,周永康家也是石油,打击这些权贵,其实就是让这些权贵在这些领域推出。从肖建华开始一直在削减金融权贵的势力。但是这次是动作之大。”

李林一认为,习近平不断清洗政敌,审查打压金融机构的过程,不仅使金融信誉受损,同时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渐进死亡的过程,而且现在已经出现兆头,只不过习近平现在不太在意,因为他要先确保政治第一,如果连政治生命都出现问题的话,他觉得经济上的东西就更加没有意义。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认为,习近平这一动作,其实就是为了斩断权贵与金融市场的关系。

谢田指出:“中共已经掌握这中国的经济命脉了,只不过不同的派系掌握著不同的行业和部门。就是说习近平在为自己的继续掌权扫清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