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迷思:中国人餐桌上的“头号杀手”(组图)

发表:2021-10-18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高盐(钠)饮食已成为全球餐桌上的“头号杀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以食为天,饮食对健康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近年来,高)饮食已成为全球餐桌上的“头号杀手”。以下10个关于“盐”的日常迷思,你信几个呢?

10个关于“盐”的日常迷思

1、吃盐越少越健康

盐吃的越少越健康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食盐中的“”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之一,想要控制血压、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都需要摄入适量的钠。

食盐和钠的换算:1g食盐=400mg钠,1g钠=2.5g食盐。

18~49岁成年人钠的适宜摄入量(AI)是1500mg/d,约是3.75g食盐。

2、不吃盐没力气

有人以为不吃盐没力气,于是给1岁以下孩子的食物加盐。1岁之内宝宝辅食是不加盐的,包括母乳在内,很多天然食物都含钠,不需要担心不加盐,钠会不足。

1岁的婴儿一次性摄入5~6克盐就有致死风险,日本曾发生过这样的案例:保育员老师给1岁宝宝偷喂盐水,结果导致其夭折。

“不吃盐没力气”这句话说的“盐”,应该理解为“电解质”更为合适;腹泻时喝的补液盐就是用来补充水和电解质丢失。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钾、葡萄糖等。当人体缺钾时,不但精力、体力会下降,耐热能力也会下降。

3、晨起一杯淡盐水通便排毒

想达到晨起一杯淡盐水通便排毒的效果,必须是很高浓度的盐水(没办法喝)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起到通便作用。

一点淡盐水不但没效果,早起一杯盐水还会加重身体缺水的状态。且中国人吃盐普遍超标,每天如果再多喝一杯盐水,不是更糟了吗?

4、盐水洗菜可去除农药

淡盐水对甲醛的溶解度较大,其他农药就不好说了。盐水的浓度过高,渗透压过高,会导致细胞萎缩、破坏,还会损失营养价值。

WHO推荐的清洗蔬果方法是:浸泡、流水冲洗,最好搓洗30秒。

5、没有患高血压不用控盐

日常饮食的口味,清淡一点比较好。吃太多盐除了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之外,WHO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近年的专家报告都指出:盐和腌制食物可能会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6、流汗后要补充盐分

出汗会消耗盐分,但是流失率却因人而异。有研究表示:对热环境适应后,盐分流失率会下降,尤其是钠。

酷热的天气下,剧烈运动出汗较多,建议大部分人只需通过正常饮食就能得到补充,不需额外增加盐的摄入。运动后多喝水就能补充失去的水分。

7、海盐比普通盐更健康

海盐比普通食盐更健康吗?不是的,此二者只是制作工序不同,海盐的加工程序更少。但是海盐和普通食盐的钠含量都为40%左右,以重量计算,钠含量是一样的。

海盐多为粗盐,粗盐适合腌肉;但海盐和普通食盐营养价值相同,不妨根据烹饪需求或喜好来选择。

8、低盐饮食不好吃

许多天然食物能为食物增添风味,如葱、姜、蒜、胡椒、辣椒等,用新鲜辣椒或干辣椒来取代辣椒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钠盐摄入。

建议选用新鲜蔬果调味,例如柠檬、菠萝;笋、鸡蛋、蘑菇也都自带鲜味;洋葱和胡萝卜亦带有甜味。

减少用盐量,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淡而无味,但习惯以后,渐渐的就会更懂得欣赏食物天然的风味了。

9、少放盐就是低盐饮食

罐头
很多罐头等加工食材,通常也加了盐,或是含钠的防腐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少放盐就是低盐饮食吗?生活中很多调料、腌制食品都是高盐食品,味精中也含钠。

调料和小菜中的盐:15ml酱油≈2.5g盐、10g豆瓣酱≈1.5g盐、一块20g腐乳≈1.5g盐。

咸菜、榨菜、奶酪、虾皮等配料也含不少盐。罐头、香肠等加工食材,通常也加了盐,或含钠的防腐剂。

做菜的时候,如果使用这些调味料,就一定要减少盐的用量,甚至不要放盐;用了提鲜的酱油、鸡精,也可以少放盐。

10、没有吃很咸 不用担心钠摄入超标

一些加工食品吃起来没有咸味,但加工过程中都加了盐。如面包、面条、饼干,制作过程中可能直接加盐,还可能以抗结剂、酸度调节剂或者膨胀剂的形式出现。

不知不觉中,我们吃了不少盐。一个麦当劳干酪牛肉汉堡,含有1100mg的钠。香港一项调查发现,平均一碗汤(240g)所摄取的钠,占每天推荐摄入量的36%。

如果烹饪时不小心盐放太多,再放一点糖,就能中和咸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