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很有启发 成功男人与他的四个女人(组图)

发表:2021-10-20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人很有启发,成功男人与他的四个女人
让人很有启发,成功男人与他的四个女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个妻子

有一天,智者给他的几个弟子讲了个故事:有个商人娶了四个妻子:第一个妻子既伶俐又可爱,陪在他身边,像影子一样跟随他;第二个妻子是他从外地抢来的,她格外美丽,让人羡慕;第三个妻子,整天打理他的日常琐事,让他不用为生活操心;第四个妻子是最忙的,但是他不知道她整天都在忙什么,他几乎忘记子她的存在。

商人要出远门了,旅途十分辛苦,所以他要选一个妻子陪伴自己。

第一个妻子说:“我才不陪你呢,你自己去吧!”

第二个妻子说:“是你把我抢来的,我又不是情愿嫁给你的,我也不去!”

第三个妻子说:“我不能忍受路途的风餐露宿之苦,所以我最多送你到城郊!”

第四个妻子说:“无论你到了哪里我都会跟着你,因为你是我的主人。”

商人感叹:“到了关键时刻还是我的第四个妻子好!”

于是他就带着第四妻子开始了他的长途跋涉。

智者说:“你们明白了吗?这四个妻子就是你们自己!”

第一个妻子指的是肉体,人死后肉体要与自己分开的;第二个妻子是指金钱,许多人为了金钱辛劳了一辈子,死后却不能将它带走,无非是水中捞月;第三个妻子是指自己的妻子,生前相依为命,死后还是要分开的;第四个妻子是指个人的天性,你可以不在乎它,但是它会永远在乎你,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贵,它永远不会背叛你,它永远跟随你。

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庄周梦蝶

小和尚向禅师请教快乐之事,禅师对他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黄昏,庄周一个来到城外的草地上,他很久都没有这样放松了,他一直被迫在痛苦中生活,因为他必需强迫自己摒除杂念,因为只有那样他才能不去想别的事情,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私生活状态中。

他仰天躺在草地上,闻着青草和泥土的芳香,尽情地享受着,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他变成了一只蝴蝶,身上色彩斑斓,在花丛中快乐地飞舞。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金色的土地,还有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柳絮,花儿争奇斗艳,湖水荡漾着阵阵涟漪……他沉浸在这种美妙的梦境中,完全忘记了自己。

突然,他醒了过来,完全不能区分现实和梦境。当他认识到这只是一个梦的时候,他说:“庄周还是庄周,蝴蝶还是蝴蝶。”很长时间以后,他终于幡然醒悟:原来那舞动着绚丽的羽翅、翩翩起舞的蝶儿就是他自己,然而现在他还是原来的庄周,和原来没有任何的变化,只不过现在,他的心态和原来不一样了。

但就是享受那片刻的梦境,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禅师说:“一只小小的蝴蝶飞入了庄周的心,这样的小事也能让他快乐,还有什么事能让他忧愁呢?”小和尚听完禅师的话,终于明白了快乐的道理。

点评:“快乐是灵魂的事情,一个人快乐与否,其关健取决于灵魂的内在态度。哲学家对于幸福的定义是,肉体的无痛苦,灵魂的无纷扰。”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