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不洗杯 阎王把命催”是真的吗?(组图)

发表:2021-10-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壶 茶杯 茶
茶垢不是“宝”而是“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的老茶客都爱藏茶垢,还说是“茶山”,是宝贝,洗不得,有人都坚持几十年、攒了厚厚的一层茶垢,说是无茶也能有三分香。但是,民间也有俗语说“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传言说茶垢含有重金属,喝多了致癌!这是真的吗?

茶垢”究竟是“无茶也有三分香”,还是“阎王把命催”,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弄清楚三个问题。

一、茶垢是到底是什么东西?

茶垢,茶人称之为“茶山”,是茶中宝藏,杯中“茶山”。时间越久,茶垢会愈加厚重,沏出的茶更加香浓,坚持个数十年,也许能达到无茶也有三分香的境界。

其实,茶垢,就是指茶具内壁的垢物,因长期容放茶水淤积而成。茶杯往往会因为久置茶水而变得“乌黑”,但它并不是“干掉”的茶水,而是一种“垢物”。

喝茶的朋友都知道,茶汤中含有各种丰富的内含物质,而这些物质长期暴露在空气,就会被氧化、聚合成棕红色的物质,因为该物质难溶于水,就会从茶水中沉淀出来,最终依附杯子内壁上,这形成了我们常说的茶垢。

二、茶垢是“宝”还是要命的“毒”?

1、传言茶垢中含有重金属离子?

是的!不过茶垢是否含有重金属与茶叶和水质有关。茶垢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也有少量钾、钙、镁、铝、锌、硒等元素参与了茶垢的形成,也含有微量的铅和汞。但是铅、砷、镉、汞等重金属污染物并不是茶垢的主要金属元素,主要以沉淀物的形式存在的,难溶于水。

2、茶垢不是沉淀的“美”而是“毒”

茶垢虽然不至于到“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的程度,但如果茶叶受到污染,含有重金属,或者饮用水中含有重金属离子,那么茶垢中很可能会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可能对人体有害。

另外,茶垢长久不洗,茶垢就会随着喝茶进入身体,和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结合,生成难溶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而且在湿润的环境中,茶垢很容易滋生细菌,还会影响紫砂壶的透气性,喝完茶后杯子要及时洗。

清洗剂
喝完茶马上洗茶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5个方法有效去除茶垢

茶垢往往是越久越难洗,所以喝完茶之后马上就洗茶具,是最省力的方式。

1、土豆皮

土豆削皮,把土豆皮放入杯中,盖上盖子加热煮沸,然后再用刷子刷洗干净。因为土豆含有大量的淀粉,加热过后有着很强的吸附能力和清理污渍能力。

2、牙膏

用海绵蘸点牙膏擦洗茶具,可轻易去掉茶垢,而且还不伤茶具。

3、桔子粉或桔子汁

放入一小勺桔子粉或桔子汁,加入适量清水浸泡2-3小时,然后用抹布简单的擦洗即可将茶垢除去。

4、米醋或用小苏打

如果是茶垢沉积太久不好清洗,可以用加热过的米醋或用小苏打浸泡一个晚上,然后用牙刷或海绵刷洗,即可轻松清洗干净。

5、漂白剂

金属制的茶杯或茶具使用久了因茶垢而变得乌黑,怎么洗也洗不掉的,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剂浸泡后可轻易去垢。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