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专政”更民主 惊呆了奥威尔(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1-10-2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28日,北京一处公园里挂着巨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
2021年4月28日,北京一处公园里挂着巨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图片来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1日讯】1980年代,“新威权主义”论曾在中国官方学者圈子风靡一时,论证西式民主制度不符作为发展中人口大国中国国情,强有力的威权主义更适合中国。20多年前纳粹德国法学大师斯密特(Carl Schmitt)攻击代议民主,支持强势领袖独裁体制的理论,又在中国官方知识分子中间大流行。多年来,这些披着新右、新儒家、新法家等不同外衣的理论,传递的信息,都是民主不适合中国,独裁威权更符合国情。

但现在中国强大了,最近中共官方有关民主vs威权的论述,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例如新到任的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上月在一个美国智库的活动,宣布中国原来比美国更能体现林肯心中的理想民主制度。他表示中共的政治体制“体现了美国前总统林肯和发明代议制政府的古希腊人的理想”,因为“中国现在的是全过程民主”,并称中国人对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九成。他说中共是“自人民、给人民、与人民、为人民(From the people, to the people, with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而林肯的民主政府则是“民有、民治、民享(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四比三,中国又赢。

这种中国已经是民主体制,甚至比美国更民主的论调,其实已经出现了一阵。近年不少中国学者长篇大论,论证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协商政治,比西方多党竞争选举更民主更有效,说多党选举政治中政党只顾党派利益心中没有人民,中共心中只有人民,由它领导的多党协商制,当然时刻以人民利益为本,超越党派私利了。

更早前,一位国师级的中国官方学者,发表题为“代表性断裂与后政党政治”的鸿文,指出中共内部一百年来的路线斗争,多次成功及时纠正领导的错误,令中共从革命到建设到开放时代,次次都能选择最正确的路线,无坚不催。他说这种调整政策的机制,比多党竞争选举政治更民主有效。

过往这种论调,往往成为被嘲笑的对象,很多人不以为然。但习近平上周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话,竟然高调、详细地论述中国其实正在实行比美国更民主的民主体制。

他在讲话中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意思就是说,中国的政治人物,时时刻刻心中有人民,不像西方国家政客,只有四年一次选举时才口头说为人民,所以中国比西方国家更民主。

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1984》极权世界,高挂“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的口号。现在中国最高领袖高举“独裁即民主”的口号,指鹿为马,奥威尔又中。当然,“独裁即民主”,并非中共的发明。金氏王朝统治的朝鲜,国号全称,便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知会否有一天,中共也会改国号,加入民主二字,变成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