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中最神秘的一座桥梁:七孔五音桥(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21-10-2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孔五音桥
“七孔五音桥”位于清东陵顺治皇帝的陵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七孔五音桥”是清东陵顺治皇帝的陵区里,近百座石桥之中最大、最奇特、最神秘而有趣的一座桥梁

桥全长110.60米、宽9.10米。桥上有石望柱128根,抱鼓石4块,两边安设有石栏板126块,每块栏板的形状和大小相同,如果用石块,顺着敲击,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是一座能发出音响的建筑物。

当击打的方位不同时,发出的声音亦不相同,会听到5种如金玉般的响声音阶,有的低沉浑厚,如钟鸣、有的清脆悠扬,仿佛是轻敲磬或木鱼之状,悦耳动听。

据说,“七孔五音桥”是根据中国古乐中的五个音阶“宫、商、角、征、羽”的区分而确定的,所以人们称它为“五音桥”。所用石料亦属独特,除了全桥身用汉白玉石材拱砌之外,能发出音响的栏板,是使用质地洁白、细腻的方解石,此类石材约含有50%的铁质石料雕刻建造的,因此能够发出响声。

“七孔五音桥”的传说

关于“五音桥”的构筑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当年顺治皇帝福临病入膏肓之时,他的陵寝修建也加快了进度。当时有人上奏:“皇上笃信佛教,爱听清音,何不在陵区建造一座能够发出不同音响的大型石桥,一则可慰皇灵于地下,再则可造风景于人间,臣下孝心切望采纳。”孝庄皇后感其忠孝便准从所请,此项任务无可争辩地落到有神工巧匠之誉的老石匠奚何的肩上。

建一座七孔长桥已非易事,再使石桥会弹奏音乐更不简单。奚师傅苦思冥想,坐立不安,茶饭不进,夜不能眠。

一日,奚师傅在工棚打盹,似觉有个童子喊道:“奚师傅还不前来拜见鲁班祖师!”他猛一抬头,面前是一位身着古装、足穿麻鞋、手握竹尺的长者,连忙躬身作揖道:“弟子拜见祖师爷,请仙人指点迷津。”长者笑道:“你的心思我早已知道,请先随我来看热闹。”

说着便引他来到一个广场。只见七八个叫花子在击碗逗乐。别看他们七上八下,似乎杂乱无章,发出来的音响却有板有眼,宛转悠扬。他正在如痴如醉之时,长者又叫他仔细端详所敲击之碗。他定睛一看,原来那些碗有大有小,有粗有细,有厚有薄,有重有轻,有残有整。

看到这里,他一拍脑门,大声叫道:“明白了!明白了!”睁开眼来,当即找来许多石片反复敲击,都能发出声音,其中有一种名叫方解石的,所发之音更为清脆,于是他专以轻重不同的方解石片试击之,发现所发音响又有差异。他便精心挑选了轻重不同而体积相同的方解石,打磨成一块块桥栏,装置在桥上。游人手击石栏便发出宫商角微羽五音韵律,故称“五音桥”。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