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柴油紧缺现抢购潮(图)

中国各地柴油紧缺现抢购潮 学者:首先确保海军舰船柴油充足

作者:乔龙 发表:2021-10-2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地抢购柴油,部分加油站无柴油供应。(16:9)
各地抢购柴油,部分加油站无柴油供应。某地人们提着新油桶排队购买柴油。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中国能源紧张,继“电荒”及“煤荒”后,再出现“柴油”,令柴油价格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多地油站则限制入油量。有分析指,其中可能与限电措施令更多企业使用柴油发电有关,导致柴油开始短缺。

中国出现柴油紧缺现象,各加油站出现抢购浪潮。大型货车因缺油而无法行驶,造成货品积压。学者认为,柴油是中国海军和远洋货轮的动力,政府首先要满足战略用油储备,同时要满足出口集装箱货轮用油需要。

电荒之后,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出现“柴油荒”。中国财新网报导,全国性柴油供应出现缺口,主要由于前期一些隐形资源退出,同时很多炼油厂减少了炼油的比例,再加上9月份全国多地限电等因素造成柴油紧缺,多地加油站限量加油,而这一紧缺现象或还将持续几个月。报导引述河北石家庄的卡车销售人士称:“现在油价涨得柴油车加不上油了。”还称,当地加油站给卡车限加柴油100升,而整车加满需要1000升左右。安徽阜阳一卡车司机说,“油价特别高,阜阳加油站普遍都不给加油。”,要么只给加100-300元(对应几十升柴油)。

中国各地的“柴油荒”已持续一段时期,上周六达到顶峰,许多使用柴油的车辆被迫停运。网民提供的一段小视频显示,许多人拎着绿色铁桶排队购买柴油:

“拎着桶,哎呀妈呀,加一次油排队排了3个小时,还没有加上油,70升油500元,拎这么大个桶。”

各地柴油荒影响货车停运商品积压

居民张海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柴油供应紧张,对日常生活及运输的影响非常大:

“柴油主要用于大型车辆、舰船,很多汽车也改用柴油,柴油的用途比汽油更广泛。这个时候柴油紧缺,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肯定是巨大的。特别是到了冬季,很多大型物资无法运输。”

微博网民“烟尘弄舞”发帖称,其经营的运输公司,在外省运输途中加油困难重重,很多加油站限量购买200元柴油,他说,200元的柴油一起步,一脚踩刹车就没有了。他还写道,公司开会决定暂停部分车辆运输......由于车辆被迫停运,工厂的货物、当地的土特产等无法运出。

据介绍,柴油广泛用于大型车辆、铁路机车、船舰。主要用作柴油机的液体燃料,柴油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特性,所以一些小型汽车甚至高性能汽车也改用柴油。它主要作为拖拉机、大型汽车、内燃机车及土建、挖掘机、装载机、渔船、柴油发电机组和农用机械的动力。

中国柴油紧缺优先满足海军舰艇需要

时事评论人毕鑫认为,中国每次一到能源危机时,优先考虑满足军方的需要,而不是民用。在满足军需之后,才会分配到民间。他对本台说:

“坦克车、军舰及国家战略需求。在我国,柴油要优先提供给军备,第二,给重型卡车,农用机等使用,最后才到民用。另外,柴油用于军事储备每一年都有。但是在国际海运货运方面占比较大,我感觉中美贸易可能会恢复。货船都加满油,准备(与美国)贸易合作。”

另外,中国国家发改委上周五(22日)宣布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人民币。这是今年第14次涨价。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