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政治审查修例通过 香港进入禁片时代(图)

发表:2021-10-28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10月27日三读通过了《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评论指香港进入了禁片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香港立法会10月27日三读通过了《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评论指香港进入了禁片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过去数十年来,香港电影业走过了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惟如今《国安法》黑手已伸向了影艺创作,香港本届立法会10月27日举行最后一次大会,三读通过了《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电检修例),禁止上映被视为“不利国家安全”的电影,还赋权督察可无须法庭手令下搜查任何地方和停止发布影片。外媒评论指,这部政治审查电影的法律,将抑制香港举世闻名的电影业的创造力,并进一步削弱香港的自由。

在亲共议员控制的立法会,电检条例修订只花了45分钟就三读通过。修例规定,检查员须考虑影片上映会否“不利”于国家安全,并赋权政务司司长进行“把关”,可撤销不利国安影片已获发的准许证明书;获电检监督授权的督察,可在没有法庭手令下进入和搜查任何地方,并停止未经授权上映或发布影片。此外,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认为影片的上映可能会不利于国家安全,以及检查员需要更长时间作出合适决定,可延长检查员作出决定的时限,每次不多于28天。播映未获豁免或核准“禁片”的罚则也提高,最高可判3年监禁及100万港元罚款。

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在表决当天称,修例不会影响电影业正常运作,“因为我们确信绝大部份的电影应不涉及国家安全的考虑,而清楚订明法例要求能够有助电影业,有所依从,不会误闯‘红线’。”至于一些电影以外的书刊内容,虽然与今次修例无关,但他称无论是实体或网上的发布内容,都必须符合香港《国安法》和本地法律的规定。

亲共立法会议员也趁机对一些“敏感”电影大加挞伐。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宣称,自己看过201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的《十年》,惊讶发现电影“煽动港独”、“仇中”、“美化自焚”、“荼毒年轻人”,但政府当时却坐视不理。她还宣称有家长带3岁小孩进场观看,导致2019年有11、12岁小孩出去参与社运云云。

导演:电检修例加剧自我审查 损害电影业

美国之音报导,2019年香港人为反对北京蚕食香港自由而展开持续半年多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北京当局去年6月底强推《国安法》,全面打压和整肃香港民主力量。法新社报道,电影和纪录片似乎已成为当局试图清理的许多文化领域之一。

外界更担心新法律将损害香港蓬勃发展的电影业。路透社引述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国坤说,“在法案中加入国家安全条款,显然是政治审查”。

《十年》导演之一周冠威(Kiwi Chow),透过纪录片《时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记录了2019年的反送中全民抗争运动,获选在戛纳电影节放映。他对路透社表示,此法案减少了创作自由,损害了香港电影业,“这将加剧自我审查,加剧电影人的恐惧”。

今年6月,港府发布指引要求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检处)在审查电影时加入“国家安全”考量,留意影片如何描绘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行为或活动。如果整部影片对观众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害维护国家安全”,检查员应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结论。英国广播公司(BBC)当时报道,审查新指引出炉后,一部以2019年香港示威浪潮为背景的短片“执屋”制作团队立即宣布,因无法及时取得放映许可,取消在短片节公开放映的计划。

《立场新闻》引述有成立多年的民间放映组织指,近年公开放映电影已经困难,先是有《国安法》及疫情“限聚令”,如今电检修例后当局更可搜查场地,能够借出场地的区议员、书店也纷纷辞职、关门。他们暂时不会再放映海外影展作品、学生作品和Youtube公开版权作品等未经电检的影片,并改以会员制公布放映详情,相信影片选择一定会减少。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则说,业界曾经向政府表达担忧,也希望政府阐明如《国产零零漆》及《表姐你好嘢》等片在新修订下能否通过审查,但政府未能以实例回答,仅称要视乎影片及放映“动机”。他自己担忧程度未有改变,只能“见步行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