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民间传说:隋炀帝的真面目(图)

作者:菲菲 发表:2021-11-05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炀帝好享乐、不顾人民死活,强硬开凿一条大运河,终致天怒人怨。
隋炀帝好享乐、不顾人民死活,强硬开凿一条大运河,终致天怒人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大约在一千四百多年前,中国出了一个爱享乐、又好出风头的隋炀帝。他一登上王位,就一天到晚和他的妃子饮酒赏花,什么事也懒得管。

可是,时间久了以后,隋炀帝又厌烦了,便想到风景优美的江南去玩个痛快。

这时,最会拍马屁的大官,出了个怪主意,说乘船到江南去,不但能沿路欣赏好风景,还特别平稳舒服。可是,哪来的一条现成的河流,是从北方流到南方的呢?拍马屁的大官又说:“没有这样的河。就派人在路地上开呀!”

贪图享乐的隋炀帝遂下了一道命令:要开凿一条大运河,从京城洛阳一直通到江南的江都城。还要用金子造一条龙船,要造得豪华的像水上的大宫殿,好让他一路舒舒服服的游览。

这时,许多大臣都担心地劝隋炀帝说:“陛下,开运河可不是开水沟,那要花无数的人力和钱财,会害苦老百姓的呀!”荒唐的隋炀帝当然什么劝告也听不进去,他为了享乐哪还管百姓的死活。

庞大的开河工程开始了。凶恶的士兵到处抓人来做苦工,几十万人像牛马一样辛苦的挖泥土,搬石头,打木桩――好些人因为日夜泡在水里,泡得两条腿都烂了,却还是没法休息,每天都有好多百姓不是累死,就是病死。运河仿佛是一条大恶龙,一寸寸的往南伸展,也一口口的把好多人吞食掉了。

运河开啊开,传说开到了河南雍邱这个地方,奇怪的事发生了。这天一早,一个工头慌慌张张的向监督大臣报告:“前头挡着一座小庙,小庙后面是一座千年古墓。听说古墓里埋了一个成仙的隐士。运河的工程最好是避过小桥和古墓,不要去碰它吧!”而监督大臣却不耐烦的说:“皇帝的命令,谁敢不听。只管开过去,管他是谁的墓。”

工人费了好几天的功夫,又害怕又不情愿的把小庙推倒。正要挖古墓时,突然“轰隆”一声巨响,古墓裂开了一个车轮大的洞,黑漆漆的,好像直通地心一样,里面还飘出一阵阵阴气,寒得大家头皮发麻。

监督大臣心想:“墓里既然埋的是成仙的隐士,说不定还有什么稀奇宝贝。如果能拿去献给皇帝,岂不是升官发财的好机会?”可是,谁也不想下去。士兵开始用鞭子打工人,让他们下去。大家却都站在洞口发抖,不敢下去。

突然后面传来一个洪亮的声音说:“别打了,我去瞧瞧吧!”说话的人叫狄去邪,这人身体强壮,胆子也特别大,平时他常和那些凶恶神气的士兵作对,现在看到大家被欺负的可怜样,就勇敢的站出来。士兵们用好几捆麻绳,才把狄去邪送入洞底。啊!原来洞底有一条通道。

他吸一口气在黑暗中摸索着走了好久,“吱吱”就在他鼻子前面,突然闪过一团巨大的白影。啊呀!是一只尖声怪叫且如牛般大的白老鼠,它两只碗般大小的眼睛,闪着凶光,刀一样锐利的大牙,直向狄去邪的头咬过来。狄去邪慌忙往后一跳,大白鼠扑了个空。“吱吱”尖叫了几声,却没有追过来。原来大白鼠的两只脚上锁着又粗又重的铁链,没有办法挣脱。狄去邪拔腿就跑,一路跌跌撞撞,突然闯进一间全是大石头砌成的房间。里边亮得刺眼。

房子的正中央坐着一位红衣老道士,雪白的胡子拖到地上好几尺。他正要走过去向老道行礼,老道却突然喊道,立刻有四个神将般的武士,吃力的把刚才那只大白鼠带进来。狄去邪赶紧躲在一根石柱后面,憋住气,睁大眼睛吃惊地看着这一切。

老道士对大白鼠喝道:“可恶的白鼠精!我让你蜕下一身皮毛去做人间的皇帝,希望你好好治理天下,没想到你只顾享乐,害死那么多人……”。

大白鼠恶狠狠的瞪着老道士,又举起铁棒似的长尾巴“唰!唰!”乱扫。老道士十分生气的说:“阿糜,我警告你一次。以后你再胡来,虐待百姓,就要用白练绳勒死你!”说完,手上的拂尘一挥,一阵白雾突然盖住了眼前的一切。

不一会儿,白雾散去,狄去邪发现只有他一个人站在黑黝黝的地道里,什么道士、白鼠、武士都不见了。他揉揉眼睛,定一定神,忽然看见前面好像有一点光,就摸索着走过去,一边还不断的想着刚才发生的怪事,心里想:“阿糜?听说皇帝的小名也叫阿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不知不觉的狄去邪走出了一个洞口。

阳光亮得他睁不开眼睛,过了一回儿,他才搞清楚自己是站在一座山顶上。附近树林里走出一个砍柴的樵夫。狄去邪赶忙走上前去问他这是什么地方。樵夫说:“这是少室山”。少室山离雍邱有几百里路,骑马也要几天才能到。他也顾不得想这怪事,连忙下山,赶回雍邱。

一路上看到,田地里长满了杂草,一群群逃难的百姓,饿得面黄肌瘦。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走着走着狄去邪又迷了路,问路边一位瘦老头:“去雍邱往哪走?”老头吃惊的说:“雍邱?雍邱早被土匪占了,你去送死啊?”“可是我几个小时前还在雍邱挖运河呢,哪有什么土匪呀!?”狄去邪实在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那老头又说:”挖什么运河,你作梦吗?运河几年前就开好啦。” 老人摇了摇头接着说:“唉,说起运河就叫人心酸。皇帝也不知是什么害人精变的,开运河死了几百万人。运河通了,他可开心的玩啦,然而十几年来,土地没人耕种,各地都闹饥荒,有力气的都去当强盗,没力气的像没家的狗一样,逃来逃去,真惨哪!”

狄去邪这才知道,原来他进洞才几个时辰,洞外已经过了好几年了。他回到家乡,但是那里也已经是一片荒野,家人已经不知去向,于是,他就跑到深山里隐居了。

在山里过了几年。有一天晚上,狄去邪的茅屋里,来了一位借住的过路人,两个人就谈起天来,狄去邪叹口气说:“皇帝还是那么贪图享乐吗? 他这么不得人心,我看隋朝的江山,早晚会断送在他的手里啊!”

过路人惊奇的说:“什么隋朝,现在已经是大唐的天下喽!那个自私的皇帝,百姓们都那么恨他,国家怎能长久呢?运河开好不久,各地的英雄好汉都起兵反抗他。他居然不放在心上,又到江南去游玩。半路上,一个反叛的部下,用一条白练绳狠狠地的把他给勒死了,真是活该!”

“啊!原来那一回我闯入仙境,听到的事都应验了。”狄去邪仰望着天空,自言自语道:“原来隋炀帝就是那只可怕的白鼠精变成的!他只顾享乐,开了大运河,害死那么多人。结果,真被白练绳勒死了啊!”

大运河大约从今天的河南省到江苏省,是中国古代最巨大的工程之一,十九世纪铁路运输发达之前,一直是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运河的开凿工程极为艰巨,隋炀帝却不顾一切,强课重税,动员全国人力,在短短的六年内完成,好供他游幸江南。当时百姓所受之苦,不下秦始皇时代。隐伏在民间的怨恨极大,最后隋炀帝也造到了恶报。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