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库召开会议 房地产开发商求救(图)

发表:2021-11-09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出现麻烦,导致经济多年停滞。
楼市出现麻烦,导致经济多年停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压顶,佳兆业称恐出现停工烂尾连锁反应。牛津大学中国专家认为,楼市出现麻烦,导致经济多年停滞。

11月9日,网传一份深圳房地产形势座谈会纪要显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8日上午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万科、佳兆业、卓越、深圳房协、平安银行、华润信托、南方基金、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多家企业参会。

据悉,本次会议围绕三个问题进行:一是谈谈对当前房地产总体形势的看法;二是对当前房地产风险情况的判断以及相关政策建议;三是对房地产税的看法和建议。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佳兆业代表在会上发出求救信号,称集团现金流非常紧张,彻底丧失投资能力,近两个月来销售断崖式的下跌,现金周转趋缓。信评不断被降低,国内银行因此进一步停贷抽贷,企业遇到巨大困难。

佳兆业表示,民营房企生存举步维艰,违约、资金链断裂,流动性危机,销售亦未能收款,造成循环风险,如果无外界帮助,最终可能出现停工烂尾的连锁反应。

上周网传佳兆业处置资产的清单,涉及深圳18个资产,总价值约818亿元人民币。

11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对佳兆业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以及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由原来“CCC+”,降至“CCC-”。

万科代表表示,楼市销售下滑程度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对于房企的“三条红线”,万科代表建议要分开考核,把开发和经营业务负债区分开,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和流动性危机。

2020年8月20日,中国住建部、中国央行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明确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为开发商划下了三条红线,这三条线分别是:1、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三项指标全部“踩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两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0%;全部指标符合监管层要求,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5%。

11月9日,据CNBC报道,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债务问题可能导致一段时期的经济停滞,影响中国和全球经济。

马格努斯认为,中国未来几年面临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债务问题最大。经济真正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等其它经济部门正在发生的大问题,“房地产市场现在真的到了一个临界点”。

马格努斯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至少扩张20年之后,他们有点束手无策。预计当局将在今年和2022年11月前帮助房地产行业走出困境,但老实说,我认为市场将面临多年的停滞”。

哈佛大学著名的公共政策与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杨元辰于2020年8月发表的研究论文估计,房地产行业约占中国GDP的29%,其中包括住房投资、管理、租赁和购买等服务,以及商品和耐用消费品等其它项目。

美联储在最新的《金融稳定度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表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仍然很庞大,金融产业杠杆率高,尤其是中小银行,同时房地产估值也被拉高。在这种环境下,监管的持续关注,可能为一些已经负债累累的企业带来压力,特别是房地产业。压力也可能会透过对金融企业的溢出效应、房价突然调整或投资人风险偏好的降低,扩散到中国的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