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另一颗隐形“炸弹”将引爆(图)

发表:2021-11-1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正在试图加强相应的控制。
习近平当局正在试图加强相应的控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领域债务危机爆发,而权贵资本主义是另一个金融风险,习近平当局正在试图加强相应的控制。

英国《经济学人》认为,有毒债务(toxic debt)的影响向来是中国经济的特色,最新的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恐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瘫痪;并且恒大集团的触角深入中国金融系统最黑暗的角落,并围绕着商业银行与影子银行,然而,中国另一个金融系统风险已蠢蠢欲动,这就是权贵资本主义。

权贵资本主义 (Crony capitalism),又称裙带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等。在这个体系中,企业的成功并非市场经济的结果,而是经商者与官僚阶级间互动的结果。这通常是透过企业操控与官员间的利益来达成,而非优惠税率、发放许可证或其它形式的经济操作。

《经济学人》在一篇标题为《中国金融系统迫在眉睫的危险不只恒大》的文章说,习近平当局试图降低房地产杠杆的措施已将恒大集团推至倒闭边缘,其他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也被总额约5万亿美元的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随着更多债务到期,相关违约事件恐将增加。外国投资者很快嗅到风险,中国垃圾美元债的殖利率已飙涨至24%,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已被拒于国际债券市场门外。

文章指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将伤害银行系统,然而金融机构也面临另一个危险。权贵资本主义在中国中小型银行间快速发展,因大型国有银行热衷对其它国有企业提供贷款,而民营公司与企业家则通过购买中小型银行的股份,以便获得信贷优惠。

对习近平当局而言,政府加强控制是解决房地产与银行风险的方案,例如,地方政府接管控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未完成的楼盘项目,而在中小银行,许多企业股东被迫退出,并由地方政府的资产管理平台取而代之。

《经济学人》认为,政府控制的扩张或许防范了全面性恐慌情绪的蔓延,但困扰中国经济的恰恰是严苛的政府政策所致,习近平透过控制或许能成功避免一场突如其来的债务危机,不过未来或将使中国金融系统承受更多危险。

尽管上述风险涉及的通常是中小银行,但诸多问题汇聚起来,却变成为大问题。

例如,2019年,包商银行的倒闭引发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进而影响更多地区的银行。而被外界认为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白手套”--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正是罪魁祸首,官方通报说,“明天系”持股近90%,通过虚构业务,以应收款项投资、对公贷款、理财产品等多种交易形式,共占用包商银行资金逾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而恒大集团持有盛京银行的股份,恒大与盛京银行二者关系越来越复杂,成为恒大融资体系的一环,堪称是恒大的“金碗”。据悉,因涉及逾1000亿元的关系人交易(related-party deals)而遭调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2日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对恒大与盛京银行千亿关联交易的调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知情人士透露,恒大与盛京银行都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超出了单一借款人融资限额。

单一借款人贷款限额,是监管当局规定的商业银行对同一客户的所有贷款之和不得超过银行资本的一定百分比。

知情人士指出,监管机构仔细审查了盛京银行对恒大的曝险,以及许家印在关联关系中的作用,这对已经深陷债务泥潭的恒大集团及创办人许家印构成新的危机。

近期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债务违约,中国官媒把问题归咎于民营资本银行违规借贷,民营银行或成为下一轮整顿目标。但实际是,随着中国经济下滑,金融风险陡增,无论是民营银行、股份制银行,或是国有银行,都难以避免。

金融风险指的是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具体的一家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一旦发生系统风险,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所以,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当局正在对金融机构展开新一轮的全面核查,重点是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和金融监管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亲密关系,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受到当局整肃的企业,包括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和拥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蚂蚁集团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此次审查由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牵头,核查集中在25家处于经济核心地位的金融机构。中纪委的官员正在审查这些机构的贷款、投资和监管记录。而涉嫌从事不当交易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正式调查,之后可能会遭到起诉。

有经济学者认为,习近平当局正处于两难局面,因为处理不当随时会产生更大的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