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外界关注拜登是否向习近平让步(图)

发表:2021-11-16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法广 RFI)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美国时间11月15日晚,北京时间11月16日早,举行视频峰会。此番会谈的背景是中美关系紧张和台海局势紧张...,另外,在气候危机之下,外界也关注拜登会为气候合作向手握“硬牌”的习近平做出什么让步。

据法国世界报说,在习近平主席和乔-拜登总统定于周一举行的虚拟峰会之前,北京和华盛顿于11月13日星期六就台湾问题互相交换了严厉的警告。

据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与其中国同行王毅的会晤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表示关切"。

最近北京当局日常派军机在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进出,令外界担心习近平若攻打台湾,可能引爆大规模战争,威胁世界和平。

不过,在拜习会前夕,华盛顿和北京并没有具体提及台湾问题。美国驻华大使馆今天15日在推特贴出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11月12日关于“拜习会”的声明说,继9月9日进行通话之后,拜登和习近平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管控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竞争,及如何在双方利益一致的领域开展合作。自始至终,拜登总统将明确阐明美国的意图和优先事项,并清晰、坦诚地表明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周一说,希望“美方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妥处敏感问题,探讨新时期中美作为世界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11月7日播出的采访中给习近平吃了定心丸:他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不寻求改变中国的制度,并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

随后,在格拉斯哥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上,中美出乎意料地宣布达成了一项气候合作协议。在国际人权组织反对与北京“用气候换人权”的呼声中,外界关注拜登会在气候问题上向习近平做出多少让步。

中国不仅是全球碳排放遥遥领先的第一名,也是在2030年之前不“减排”反而“增排”,并达到碳排顶峰的国家。所以,习近平作为这样一个碳排大国的领导人,被认为在气候问题上对拜登有一把“硬牌”可打。所以,刚开完的中共19届6中全会的公报说: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原标题:“拜习会”即将登场 外界关注拜登为气候向习近平让步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