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诗情画意话王维(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1-11-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唐朝著名的田园诗人、画家王维。
唐朝著名的田园诗人、画家王维。(网络图片)

唐朝著名的田园诗人、画家王维(公元701年~761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唐朝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他天才横溢,善以简单的几个字,就能生动的描写出山野田园的自然风景,使读者悠然神往,如入诗中的景色之内。唐开元十九年(731年)王维状元及第,历任右拾遗、监察御史、河西节度使,唐肃宗干元年间任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王维最擅长的就是五言律诗,他的五绝和五律都写得很好,而且大多为咏山水田园之作。遣词造句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其韵味又让人难以忘怀。他受母亲的陶冶,自幼笃志奉佛,更因为诗人字里行间的禅意,能把人带入一种静远空灵的境界。

宋代大文豪苏轼在《东坡题跋・书摩诘蓝田烟雨图》中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这当然与他吃斋奉佛的淡泊心志有关,因此不论是诗或画,他都长于写景,对大自然的体悟极其深刻,令人回味无穷。王维堪称“诗画双绝”,在中国诗坛历史上被尊称为“诗佛”,他的诗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风格鲜明。其山水诗、边塞诗意境悠远,空谷绝尘。王维不仅文学才能出众,状元出身的他诗、音、画、书样样精通。每当读到他的诗,总有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涵泳大雅,无异天籁。无论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泊,还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壮,“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多情,亦或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空灵,每一首都是流传千年的经典之作,大多是古代诗歌中的精品。王维的一生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羡慕不已。

王维才气横溢,工于草隶,擅长诗画。画以山水为主,并开创南宗画派,重渲染,少勾勒,以秀丽著称。其〈画学秘诀〉云:“凡画山水,意在笔先。”意即意象与境界。因重视意境,故能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旧唐书》本传中即有对王维“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的称颂。

出身望族聪慧过人 才华横溢少年成名

王维出身于河东王氏之家,在当时是很有名望的大家族,他9岁时就会写诗,与弟弟王缙齐名,兄弟二人都聪慧过人,非常受人称赞。

15岁的王维离乡去京城应试,这个才华横溢的翩翩美少年,“妙年洁白,风姿都美”,在长安得到了很多人的赏识、举荐。京城是那样的热闹繁华,但是却无法抚慰漂泊异乡的孤独感,也就在那个重阳佳节,思乡之情喷薄而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只有王维才能吟出的诗句,朴素无华的语言道尽了万千游子的悠悠乡情。当时诗人只有17岁,少年才俊却已注定名垂青史,千古绝唱一句足矣!那是多少世人甚至文人墨客绞尽脑汁也难以望其项背的。

王维的诗作语浅情深,《渭城曲》《相思》《伊州歌》都是当时梨园传唱的名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惜别之情用一句劝酒辞真挚唱出,竟演绎出《阳关三叠》这样的古琴名曲!他吟出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从此“红豆”代言相思,流传千年。据说安史之乱之后,著名歌者李龟年四处流浪时常常演唱此曲,听者无不动容。

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

公元721年,年轻的王维状元及第,官封太乐丞,却因为伶人舞黄狮子违禁受牵连,被贬济州。也曾经辞官隐居嵩山,他在诗中告诉我们:“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归嵩山作》)。

直到公元735年,他终于得到宰相张九龄的赏识提拔,重回京城长安。但是后来受其他当权者排挤而奉命出塞,所以才有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其边塞诗也写得非常精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