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推第3剂疫苗“混打”为啥?(图)

发表:2021-11-18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希诺疫苗
中国将推出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打”计划。示意图。(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疫情在严重失控后,官方表示,中国将推出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打”计划(接种第3剂)。但有专家指出,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因为异源加强相当于故意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涉嫌违反医学伦理以及操作规范。

央视17日报导,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现阶段,中国采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下一步将推出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组合。所谓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通常就是“混打”的意思。

他还表示,相同技术路线和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都能够大幅度提高抗体水平,但“不良反应率会高一点,但能够承受。”

针对不同技术路线进行加强免疫的问题,郑忠伟称已获得了一些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但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17日撰文指出,“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因为异源加强相当于故意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涉嫌违反医学伦理以及操作规范。对于其他疫苗来说,即便是同样技术路线的疫苗,换厂家接种也是难以接受,遑论换另一种技术路线的疫苗接种。

陶黎纳认为,异源加强现在之所以能突破各种障碍被广泛研究,还是因为疫情重压。

中国这波新疫情自10月中旬爆发后,迅速传播至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21个省份,截至11月16日24时,累计本土病例1327人。

根据中国外健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11月16日,中国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0289.7万剂次。但迄今仍无法防止这波 Delta变异株快速传播。

此前中国大陆民众绝大多数接种的2剂疫苗是国药或科兴的灭活疫苗,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开发的克威莎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打1剂)。但目前官方进行的第3剂接种,仍采用同源疫苗,未开放混打。

而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康希诺的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也正式对外亮相。康希诺官方表示,“吸入式”疫苗“像喝奶茶一样接种疫苗”。

对此,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指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一项异源加强研究表明:接种两剂灭活疫苗后,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免疫最好,mRNA疫苗效果接近前者,灭活或者重组蛋白疫苗的加强效果显著低于前两者,其中和抗体水平差异接近10倍。

陶黎纳还引述疫苗临床试验专家朱凤才的研究指出,如果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吸入方式异源加强,优势更加明显,中和抗体水平相比加强前升高250至300倍。

因此,陶黎纳预测,用腺病毒载体疫苗作为2剂灭活疫苗后异源加强的策略,官方11月底前就会公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康希诺生物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吸入式疫苗,也受到不小质疑。

曾有网友质疑说,“那也得等临床试验啊,这哪能有啥火速,科学要严谨得,不是想快就快的”。也有人在海外社交平台披露,“当年sars时候陈薇就想搞雾化吸入疫苗,她根本不懂药剂学,整天他们瞎折腾,当年就是个笑话,前两天她还说打完疫苗抽烟、喝酒都可以,说疫苗是打进肌肉里,喝酒是进到胃里,当年她们要开发鼻喷雾的理由是鼻子离大脑进,更容易突破血脑屏障,当年那些老教授对她评价就俩字:灾难!!”

事实上,这波最先在中国爆发、传至国外,再由国外演变的各种变种病毒不容小觑。据实时病毒变异追踪平台“NextsTrain”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月,全球已经变异出近4000种病毒基因型。

《联合早报》16日报导,武肺疫情的变种病毒Delta是全球流行的主要新冠毒株。其中,Delta的亚型变异株AY.4.2又最引人注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AY.4.2现已传播到至少42个国家和地区。

因此,外界不禁质疑,陈薇团队去年研发出的这款“雾化吸入式”疫苗真的管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