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玉要烧三日满 辨材须待七年期(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1-11-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说:“朕是通过战争安定天下四方的,用过的弓箭非常多,尚且不懂得识别之要领;何况朕治理天下的时间还很短,对于治国之理,肯定不比对弓箭知道的多。”(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人人皆知“任人唯贤”,但如何识别一个人是否贤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尚书》中说:“知人则哲”,意思是,能监察人的品行和才能,谓之明智。可见,知人、辨材是从古到今没有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共同课题。也就是说,今天我们要想考察一个人的德才,可以到历史中,去汲取智慧和经验。

知人八征 观人九征

中华五千年文化留下了诸多经典。在《太平御览》《大戴礼记》《逸周书》《群书治要》等古籍中,都可以找到有关知人、识人之法,这些办法相似相通,在此略举两例,以观其要。

《六韬》是中国古代的一部智慧兵书,又称《姜太公六韬》或《太公兵法》,其中谈到了“知人八征”。

太公曰:“知之有八征:一曰、问之以言,以观其辞。二曰、穷之以辞,以观其变。三曰、与之间谋,以观其诚。四曰、明白显问,以观其德。五曰、使之以财,以观其廉。六曰、试之以色,以观其贞。七曰、告之以难,以观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观其态。八征皆备,则贤、不肖别矣。”

解释起来,大略是,要看一个人,可以用八种方法来验证。一是提出问题,看他怎样回答,怎样叙述说明;二是详细问,问到其词穷之时,观察他的应变能力;三是通过间谋,看他是否忠诚;四是明知故问,看他有无隐瞒,以考察他的品德;五是让其管理财物,考验他是否廉洁;六是用美色试探,看他是否守正道,是否意志坚定;七是告诉他发生危难了,看他是否勇敢;八是让他醉酒,看他是否会失态。通过这八种方法综合考察,一个人是贤良还是不肖,就清楚了。

渭滨垂钓图 周文王 姜太公
《六韬》是中国古代的一部智慧兵书,又称《姜太公六韬》或《太公兵法》,其中谈到了“知人八征”。图为明朝戴进作渭滨垂钓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庄子》中,记载了观人九征之法。孔子曰:“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天犹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故有貌愿而益,有长若不肖,有顺懁(ㄒㄩㄢ,xuān)而达,有坚而缦,有缓而釬(ㄏㄢˋ,hàn,通悍)。故其就义若渴者,其去义若热。故君子远使之而观其忠,近使之而观其敬,烦使之而观其能,卒然问焉而观其知,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告之以危而观其节,醉之以酒而观其侧,杂之以处而观其色。九征至,不肖人得矣。”

孔子说的话,大意是,人心比山川更加险恶,比探知天象还要困难。天有春夏秋冬和早晚变化这样的一定周期,人呢容貌忠厚而情感内敛。有的人貌似敦厚但行为骄溢;有的人虽为长者却是不肖之徒;有的人外貌圆顺而内心刚直;有的人外貌坚毅但内心散漫;有的人表面和缓而内心凶悍。所以有时趋义急如干渴的人,背弃道义时就像急如避热。因此君子要考察一个人,可以让他到远处以观察其是否忠诚;让他到身边来观察他是否恭敬;让他处理烦难的事务观察他的才能;突然向其提问观察他的见识、学问;紧急与他约期来观察他是否守信;把财物交讬给他以观察他是否仁德;告诉他处境危难来观察他是否有气节;让他喝醉酒来观察他是否有不正之处;让他跟各式各样的人相处,观察他的面部表情和与人相处的能力。用这九种方法观察人,不肖之人就能辨别出来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