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规限制航运追踪 美国供应链压力加大

发表:2021-11-23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中国新的数据法导致航运数据分享受限,挫败了全球缓解供应链受阻的努力。由于疫情后需求增加,而生产恢复缓慢,美国供应链的压力不断增大。

路透社近日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中国新出台的数据隐私法阻碍了外国公司获取与货物数量相关的数据信息,扰乱了已经拥挤不堪的全球海运。

报道称,虽然在11月1日生效的中国《个人信息保护法》没有关于运输数据的具体准则,但作为新法规的直接后果,中国一些供应商已停止向外国公司提供航运有关的数据信息。

这些数据信息被用于提高海运的能见度,对预测航运拥堵情况相当重要。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大型集装箱港口,在货物激增和集装箱短缺导致港口中断的背景下,追踪中国货物的运输计划显得更加重要。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供应链创新中心主任库韦利斯(Panos Kouvelis)告诉美国之音,信息的缺乏令供应链堵塞问题雪上加霜,特别是西方将进入繁忙的圣诞假期,美国的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

库韦利斯:“对于一个超载的航运和港口管理系统,透明度和数据分析在管理中至关重要。特别是当系统处于‘瓶颈状态’时,需要实时数据进行灵活处理。一个直接的观察是,由于缺乏跟踪数据,很难估计港口的负荷,并很难在需要时有效地改变船只航线。”

根据市场情报和评估供应商VesselsValue的数据,在10月28日至11月15日期间,中国水域的航运数据水平估计下降了90%。

维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副教授马尼(Vidya Mani)表示,由于交货期往往长达数周,当无法追踪航运信息时,商家倾向于订购更多货物,反过来加剧了航运堵塞和溢价,并推高商品售价。

她告诉美国之音:“如果没有可靠的跟踪系统,我们将看到订购和安全库存政策的变化。在短期内,我看到公司下了多个订单,只是为了安全起见。我还看到航运和物流服务中出现了一个差别费率系统,默认跟踪信息是不可用的,必须付费购买。”

供应链困境

缺乏来自中国的航运信息并不是美国供应链面临的唯一阻碍。中国的疫情和中国国内面临的能源危机,都导致美国的供应链承压。

在疫情期间,美国消费者选择尽量避免外出,对电影、餐馆等消费支出减少,他们更多地采购制成品来装备在家工作的办公室、整修房屋等,增加了对拥有相对成本优势的中国制造产品的需求。

然而,中国对疫情采取“零容忍”政策,即一旦有新病例出现,就大规模地封锁该区域,不惜一切经济代价关闭工厂和港口,致使商业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受到很大威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告诉美国之音:“许多成员的供应链都有问题。在疫情期间,中国的许多工厂被关闭了,港口的运输也被打乱。”该委员会是由260多家在中国经商的美国企业发起的非盈利组织。

中国最近还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制约了工厂的生产能力。政府此前设定了价格上限,迫使能源公司实行限量供给,东南沿海一些出口制造商被迫削减业务,或关闭工厂。

而且由于中国最近的电力短缺,柴油作为替代燃料的需求大涨,油价飙升。更多的大货车司机为了缓解盈利压力,选择减少运输次数,物流业的交货时间大幅延长。

巴里说:“中国工厂的出厂价上涨了很多,增加了成本,在某些情况下降低了利润。货物和中间零件的短缺是普遍现象,西方的许多消费者将对圣诞节的可选商品和价格上涨感到失望。”

一些东南亚国家仍然处在疫情后经济缓慢恢复阶段,这也限制了美国对供应的选择。在疫情前,由于美中经贸摩擦和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

库韦利斯表示:“最近越南、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疫情)封锁问题,促使一些服装和玩具制造商增加从中国采购的部分。”

何时缓解?

为了缓解供应链危机,美国总统拜登和企业、港口以及工会领导人上月宣布了系列计划,要求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开启24/7的运营模式,并增加卡车运输和铁路运输能力。

不过,大部分专家预计,供应链的困境可能将延续到2022年。

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新冠影响了新司机培训、现任司机退休和工作环境不佳等影响,今年卡车司机的缺口将达到8万名,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的报告则显示,9月有接近记录的1040万个空缺职位。亚马逊、沃尔玛和塔吉特等零售公司大幅提高薪酬招人,成本压力不断上升。

经济学人智库的国际商业和法规专家特瑞迪(Andrew Viteritti)预计,美国的供应链压力有望在明年年中得到缓解,供给和需求届时将达到相对平衡,但这个时间线受到新冠疫情发展的左右。

他对美国之音说:“随着美国经济继续重新开放,美国消费者开始将其消费从商品转向服务。但如果我们看到明年美国或中国的新冠病例再次抬头,或者美国消费者继续犹豫不决,不愿恢复他们在病毒之前的消费习惯,这可能会推迟我们期望看到供需动态正常化的时间。”

库韦利斯也认为,大多数供应链中断将在明年夏季得到恢复,但这取决于中国的能源危机的是否能够有效解决。

他说:“中国潜在的能源危机,特别是在真正寒冷的冬天,可能会导致工厂和港口进一步临时停电。这将推动另一波供应链的中断。”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