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有方 田稷终成一代名相(图)

发表:2021-11-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稷战国时期很有作为的一代名相
田稷是战国时期很有作为的一代名相。(绘图:志清/看中国)

战国时期的齐国,国富民殷,在诸侯列国中是国力很强的大国之一。齐宣王执政时,他任用田稷为相,政治清明,官吏廉洁。而人们把这一功劳归于田母家教有方。

一天,田稷乘车回到家中。像往常一样,他回到府中的第一件事是上高堂叩拜母亲,给母亲大人请安。

善于察言观色的老母,总是能从儿子的表情及言语中,看出他一天从政的情况。田稷向母亲问安后,脸上露出一丝喜气,顺手从袖中掏出百镒金子,双手捧上:“孩儿孝敬母亲。”

田母瞧见如此重额的金子,顿生疑虑。沉着脸问道:“你为相三年,俸禄从没有这么多,是君王奖赏的?还是士大夫贿赂的?”

田稷不敢作声。田母见状,心里已知道七八分,严肃的问:“你为什么不回答?”

身为齐相的田稷,尽管在宫廷中威严不可凌犯,但在家中却永远畏惧母亲的严教。他不想也从不敢欺瞒老母,老老实实的向母亲讲出了这百镒金子的来历。原来是一位大夫因渎职,企求田稷在齐王面前说几句好话,求得宽恕,所以就暗地里给了他这些金子。田稷当时也执意不要,但无奈这位大夫死缠不放,并说是孝敬田老夫人的。田稷是个孝子,最后还是收下了。

田母听后,正色道:“儿子听着,你接受下属的贿赂,是不诚不义,不忠不孝啊!我听说士人严于修己、洁身自爱,不取苟得之物;坦荡磊落,不做诈伪之事。不义之事不存于心,不仁之财不入于家,言行如一,情貌相符。你受贿赂,就得为人开脱罪过,而且还坏了国家吏治的法度,这是不诚实丧礼义的!如今君王让你做了齐相,享受优厚的俸禄,可是你的言行能够报答君王的信赖和恩情吗?作为国家的重臣,事事处处应当作群僚的表率,事君如事父,尽心竭能,忠信不欺,把效忠必死当作自己的义务,执行君王命令和国家法律,应当廉洁公正,这样就不会有任何灾难降临。可是你现在离忠义太远了。为人臣不忠,就等于为人子不孝,以老母之名受人不义之财,实际是陷害至亲于不义。所以你既不是个忠臣,也不是个孝子!不孝之子,就不是我的儿子,请立即滚出这个家门!”

田母说完,也不回头,扶着柺杖,气愤的回房去了。

田稷匍匐在地,满面羞赧,冷汗涔涔,恨不得一头钻进地缝里去。待母亲离开大堂后,他立即让家人驾车,将金子退还给属下,至晚方归。次日,田稷上朝,面见齐宣王,恳求给他治罪,罢免相职。

宣王派人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对田母的母德风范称赞不已,并亲自到相府看望田母,随行人员亦对田母由衷敬佩。宣王对群臣说:“有贤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贤如此,何愁我齐国吏治不清。”他当着田母的面,表扬田稷改过请罪的光明磊落品德,赦免了田稷的罪行,恢复了相位,并亲自赏赐田母金子和布帛,以表示对她的敬意。

从此之后,田稷更加注意修身洁行,遂成为战国时期很有作为的一代名相。

明代思想家吕坤评论说:“一般的妇人,都是比较贪小便宜的,她们见了钱财,只会欢喜,从不去考虑钱是从哪里来的。田稷的母亲,洁身自好、廉洁端正,不是自己该得的,绝对不让它进入家门,并且用这样的道理,来教育儿子,确实是品德高尚啊!一般情况下,如果妇女们廉洁,就算她的丈夫、儿子,再怎么贪心,所贪之财,也不会流入家门。”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