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革命》金马放映 杜汶泽盛赞:血泪史洗不掉(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1-2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人挥舞“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人挥舞“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在国安法下的香港却已无法上映,但继入围法国康城影展后,再将于11月27日举行的第58届台湾金马奖角逐奖项。《时代革命》在金马影展放映时,获观众起立致敬,片中两位迁居台湾的抗争者也现身感谢导演周冠威。艺人杜汶泽观看后感叹,电影纪录下的这段血泪史无人可以洗掉,“我们已经失守了,但这部电影足以唤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维护自己拥有的自由!”

综合立场新闻、众新闻报导,11月25日,《时代革命》在2021台北金马影展放映,邀得导演周冠威在线上进行映后座谈。影片放映过程,不论港人、台湾观众都啜泣声不断;当电影片尾曲响起《愿荣光归香港》时,多位观众起立聆听,其后高呼“光时”口号,全片结束时全场热烈鼓掌。

电影中,一对化名为“阿妈”和“阿爸”的年轻抗争者,在反送中运动过程中照顾十几位十多岁无家可归的抗争者,犹如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出乎观众意外的是,两人现身会场,获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二人是第一次看到完整影片,“阿爸”激动落泪,向导演周冠威说:“对不起,比你更懦弱,因为我人已身处台湾”,周冠威鼓励他说,你做过的一切绝对有价值,绝对不会浪费,“香港人说太多对不起,但应该说对不起的绝对不是我们”。“阿妈”则表示,影片中把抗争着都拍得非常勇敢。

周冠威表示,在2019年,香港除了经历许多伤痛,也有振奋人心的一面,看到了很多人性光辉,“那份勇气是永恒的”。被问到纪录片希望呈现什么,他说,希望可以贴近运动“无大台”、“无领袖”的精神,展现香港人抗争丰富的一面,以及每位抗争者的勇气。他其实很希望可以把自己的角色褪去,仅仅作为一个平台、一个“香港人的反光板”,所以他在电影最末强调,这是“一部香港人的作品”。

周冠威仍身在香港,有港人问他目前是否安全?周冠威坦言,拍摄完《时代革命》后,确实失去了许多工作,影片曝光后,原本要投资的资金、已敲定的演员都陆续退出了,一些已谈好的计划也都延期,但无论如何,他自己个人的人身状况是安好的。

目前身在台湾的香港艺人杜汶泽也在脸书帖出《时代革命》的戏票,并讲述观影感受:“我应该把戏票留给台湾人!如果你是香港人,觉得这部电影不在香港上映很可惜,我告诉你,她在世界各地光芒四射。”他说,曾经有前辈和他说,拍电影要用心好好拍,因电影会在人世间永久流传,“今天我真正体会到。”

杜汶泽盛赞导演周冠威勇敢,“把我个人认为接近事实之全部一一记录下来,令所有香港以外世界上各地的人民,清楚知道事件的起没。虽然今天,我们已经失守了,但这部电影足以唤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维护自己拥有的自由!”

“周冠威,你用电影记录了这段历史,直到他们统治地球之前,没有人可以把这段血泪史清洗得一干二净!我们去到哪里,身在任何国家,或留在香港闭嘴,都不会忘记,我们是香港人。导演,我以你为傲!”杜汶泽最后不忘感谢可以上映此片的台湾,“感谢金马奖!感谢台湾!”

第58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7日举行,多部香港反送中为题的电影角逐奖项,包括《时代革命》入围最佳纪录片,蔡明亮的《良夜不能留》入围最佳纪录短片。任侠、林森则凭着《少年》一片入围最佳新导演,该片已率先夺得台湾金马影展与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