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金馬放映 杜汶澤盛讚:血淚史洗不掉(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1-27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人揮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人揮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在國安法下的香港卻已無法上映,但繼入圍法國康城影展後,再將於11月27日舉行的第58屆台灣金馬獎角逐獎項。《時代革命》在金馬影展放映時,獲觀眾起立致敬,片中兩位遷居台灣的抗爭者也現身感謝導演周冠威。藝人杜汶澤觀看後感嘆,電影紀錄下的這段血淚史無人可以洗掉,「我們已經失守了,但這部電影足以喚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維護自己擁有的自由!」

綜合立場新聞、眾新聞報導,11月25日,《時代革命》在2021台北金馬影展放映,邀得導演周冠威在線上進行映後座談。影片放映過程,不論港人、台灣觀眾都啜泣聲不斷;當電影片尾曲響起《願榮光歸香港》時,多位觀眾起立聆聽,其後高呼「光時」口號,全片結束時全場熱烈鼓掌。

電影中,一對化名為「阿媽」和「阿爸」的年輕抗爭者,在反送中運動過程中照顧十幾位十多歲無家可歸的抗爭者,猶如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出乎觀眾意外的是,兩人現身會場,獲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二人是第一次看到完整影片,「阿爸」激動落淚,向導演周冠威說:「對不起,比你更懦弱,因為我人已身處台灣」,周冠威鼓勵他說,你做過的一切絕對有價值,絕對不會浪費,「香港人說太多對不起,但應該說對不起的絕對不是我們」。「阿媽」則表示,影片中把抗爭著都拍得非常勇敢。

周冠威表示,在2019年,香港除了經歷許多傷痛,也有振奮人心的一面,看到了很多人性光輝,「那份勇氣是永恆的」。被問到紀錄片希望呈現甚麼,他說,希望可以貼近運動「無大台」、「無領袖」的精神,展現香港人抗爭豐富的一面,以及每位抗爭者的勇氣。他其實很希望可以把自己的角色褪去,僅僅作為一個平台、一個「香港人的反光板」,所以他在電影最末強調,這是「一部香港人的作品」。

周冠威仍身在香港,有港人問他目前是否安全?周冠威坦言,拍攝完《時代革命》後,確實失去了許多工作,影片曝光後,原本要投資的資金、已敲定的演員都陸續退出了,一些已談好的計劃也都延期,但無論如何,他自己個人的人身狀況是安好的。

目前身在台灣的香港藝人杜汶澤也在臉書帖出《時代革命》的戲票,並講述觀影感受:「我應該把戲票留給台灣人!如果你是香港人,覺得這部電影不在香港上映很可惜,我告訴你,她在世界各地光芒四射。」他說,曾經有前輩和他說,拍電影要用心好好拍,因電影會在人世間永久流傳,「今天我真正體會到。」

杜汶澤盛讚導演周冠威勇敢,「把我個人認為接近事實之全部一一記錄下來,令所有香港以外世界上各地的人民,清楚知道事件的起沒。雖然今天,我們已經失守了,但這部電影足以喚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維護自己擁有的自由!」

「周冠威,你用電影記錄了這段歷史,直到他們統治地球之前,沒有人可以把這段血淚史清洗得一乾二淨!我們去到哪裏,身在任何國家,或留在香港閉嘴,都不會忘記,我們是香港人。導演,我以你為傲!」杜汶澤最後不忘感謝可以上映此片的台灣,「感謝金馬獎!感謝台灣!」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7日舉行,多部香港反送中為題的電影角逐獎項,包括《時代革命》入圍最佳紀錄片,蔡明亮的《良夜不能留》入圍最佳紀錄短片。任俠、林森則憑著《少年》一片入圍最佳新導演,該片已率先奪得台灣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