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社交媒体越用越沮丧 忧郁症风险增加(组图)

作者:黄凯威 综合编译 发表:2021-12-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生滑手机
不少人总是习惯性地看看社交媒体上的最新资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是否一有空闲就想滑滑手机,看一下社交媒体的最新动态?或者是用手机来“安抚”吵闹的孩子?过去已有一系列研究发现,孩童花费太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对大脑发育有害,近期一项最新研究警示,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中年人,“明显”的较有可能患上忧郁症。

这项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不使用社交媒体的成年人相比,使用FacebookTikTokSnapchat等年轻人喜欢的平台,他们在下次填写调查问卷时会容易反馈感到沮丧,这可能是因为观看这些社交软件时,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变老了。

研究人员针对5395名平均年龄56岁的美国成年人进行了调查,参与研究者需完成一份9个心理健康问题的问卷,以及他们使用的社交媒体。调查从2020年5月到今年5月,最初是为了探究成年人如何应对Covid-19大流行。

该研究发现,某些平台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存在年龄差异。与老年人相比,35岁以下的Facebook用户更常反馈抑郁症状。

Snapchat和TikTok用户的情况正好与Facebook相反,35岁以上的人抑郁症状更多。

导致这些情况的原因尚不清楚。一种理论认为,可能是因为Snapchat和TikTok是更多的照片影片,年龄较长者使用该社交媒体,会使他们感到格格不入。

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社会整体的忧郁症发病率都在上升,该研究无法排除容易感到悲伤的人更有可能登录社交媒体,因此并未证明社交媒体会导致抑郁,另外这项研究的结果也有其局限性,因为它并未分析人们使用社交媒体的频率以及他们看的内容类型。

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人员越来越关注社交媒体的使用是否可能与心理健康的变化有关。近年来,社交媒体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因为它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孩童的部分。

睡前看手机
社交媒体的使用可能与心理健康的变化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曾有英国少女在Instagram上查看自残和自杀的照片后自杀身亡,另外《华尔街日报》10月报导,多位欧美医师发现,自去年Covid-19疫情爆发后,各地因“不自主抽动或发出声音”症状而就医的少女人数激增,由于过去少女罹患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较为罕见,加上是“突然间”出现症状,专家对此展开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少女们有一个共通点:她们都是中国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使用者,而且这些少女都看了自称患有妥瑞症网红的TikTok影片。

针对TikTok影片给年轻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心理健康专家Dinesh Bhugra博士向《每日邮报》投稿表示,“我赞赏人们公开谈论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它有助于打破围绕该主题的一些污名和误解。但我也有顾虑。我认为这种新趋势以某种方式使这些条件看起来不仅很好,而且是您可能渴望拥有的东西。我担心其中一些人根本没有真正的疾病,他们只是相信他们有。”

在社交媒体世界中,声称自己有神经疾患者会给一些人一种身分感,在那里这些事情可以让你受欢迎。“不正常”给了他们一种优势,一种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的特色。青少年和年轻人正处于寻找自己的位置与认同的的阶段,自然容易受到这种影响。

这些例子突显了社交媒体对年轻人构成的侵害,除了社交媒体应该采取更多措施保护用户免受潜在有害内容的危害,每个人也应该留意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好好享受生活,关心身边的人事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