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灰犀牛在门口 经济崩坏还有几远?(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2-05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
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图片来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恒大终于挨唔住,宣布一笔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无法履行,广东省政府即时宣布派工作组进驻恒大。恒大这一只地产灰犀牛,终于来撞门了。

广东省政府派工作组,表现政府对恒大违约很关心,要来解决问题。政府到今天才得知恒大有问题吗?当然不是,恒大财困搞到我们都知道大半年了,广东省政府才知道,那政府都在睡大觉?政府派工作组,只是暗示政府要介入,有能力解决问题,目的是安定人心,骗更多人去入市,把恒大爆雷再往后推。

有说恒大危机后,政府把许家印扣在北京,逼他卖私产,于是许家印豪宅、游艇、豪车相继出手。多年来恒大一屁股债,许家印还放肆为自己派息,现在迫于政府压力,只好出血。

恒大爆雷根本不是恒大自己搞出来的,是恒大勾结各级政府搞出来的。一个私营地产商借了这么多钱,在建楼盘遍及全国各省市,雷早就埋了,只是政府帮助支撑着。事实是,各级政府长年以GDP迷幻药麻醉自己,拚尽吃奶力气搞基建,前任拚完升官去,继任者要升官又不得不拚,明知很挪命,就是不负责。

恒大在各省大动土木,高官分沾好处。地产畅旺,卖地成绩好,政府收入多,贪腐机会大,何乐而不为?恒大借那么多钱,银行明知风险又狼狈为奸,其中固然有古怪,更是基于中共实行头脑发热的发展策略。悲剧早已注定,只是今日才算帐而已。

恒大有得救吗?如果有得救,中共早就下手救了。大陆地产市场最根本的问题是供过于求,全国空置楼房高达1.3亿套,加上在建楼宇数字更惊人,再加上城市家庭九成以上已拥有一套以上的房屋,那么需求在哪里?

城市住房主要消费者一是大学生就业,二是农民工迁居,现在大学生待业的多,农民工失业返乡的多,结婚人口下跌,出生率下降,需求自然不足。

另一方面,任何人买楼都要看楼市趋势,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现在各地地产商都在嗌救命,满街烂尾楼,一般人除非白痴,谁会相信楼市会再升?楼市不升,你扑进去无异于自杀。成都一个买楼者,买了一个星期,跌了七十万,这是开玩笑的吗?

现在各省市为救楼市,纷纷推出优惠措施,银行房贷又松手,政府甚至补贴一笔首期,就怕老百姓不入市。楼市跌跌不休,政府欲救无从,鸡碎咁多优惠,只想空手套白狼。

再一方面,楼市要畅旺,一定得整体经济畅旺才有根基,从来没有经济好楼市跌,或经济跌楼市好的事。中国经济会好吗?昨天文章提到“国师”李稻葵预言,说未来几年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整体经济不好,失业率高,收入下降,再加上通胀升,各种税费大加,家庭支出大,寅吃卯粮,岂有余钱动买楼的念头?

最后,如果只是恒大一家爆雷,那以举国之力,尚有救的可能,可恒大之后,花样年、佳兆业等一级开发商已相继出事,后面还跟着一大串,都整装待发往坑里跳,其势轰轰烈烈,壮观无比,烈火熊熊,杯水车薪徒呼奈何。中共国库水紧已非新闻,收买阿富汗塔里班拿出二亿咁多,还要以货物支付,足见日子早已难过。

最近李克强又说银行要降准,降准的意思是银行没钱了,本来留着防备不时之需的准备金,要降低百分比,拿出一些钱来救急。但银行降准,就是银行风险升高了,如非不得已,何必走到这一步?

如此看来,恒大根本冇得救,又是政府派工作组,又是中央财金主管部门发公告安定民心,用意只在拖延恶果,释放不利因素,尽量减少冲击力。可惜把恒大爆雷事件往后拖,可能碰上更多地产商爆雷,到时四处雷响,满街横尸,民怨更深,灾害更大条。

李稻葵预见往后几年空前困难,摆出地方债、产业链和碳衰退三大要害,现在把地产灰犀牛阻在门外,等到经济更恶劣时被它撞进来,到时一群犀牛发疯,满屋乱撞,那更死得人多。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