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神奇金属竟能杀灭新冠病毒 港大全球首创(组图)

发表:2021-12-09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团队发明出全球首个自身表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高铜含量不锈钢。(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香港大学团队发明出全球首个自身表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高铜含量不锈钢。(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COVID-19新冠病毒继续困扰全球。香港大学工程学院与港大医学院合作,最新研发出全球第一个能杀灭病原体的不锈钢,能够在3至6小时内自行杀灭超过99%停留在表面的新冠病毒。这项新发明可以应用到哪些范畴,助人类打这场抗疫持久战?

不锈钢是公共卫生领域使用最为广泛的物料之一,但本身并无抗击有害微生物的特性。早前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常规不锈钢表面有很强的稳定性,残留长达三天后仍然具感染性,让病毒有机会在公众场所透过接触传播。

香港大学(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领导的团队,与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免疫与感染研究中心潘烈文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研发出一种高铜含量不锈钢,能成功杀灭存留于其表面的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大肠杆菌。「今次的研究成果非常重要,是全球首个其自身表面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黄明欣教授说。

综合港媒报导,研究团队花了2年时间,测试将铜和银等不同合金元素添加至不锈钢,再观察其抗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效果。结果发现,铜含量达20%的不锈钢可分别于3小时及6小时内杀灭其表面99.75%及99.99%的新冠病毒。至于铜含量达10%的不锈钢,亦可于6小时及12小时内杀灭90%及99%的新冠病毒。研究同时发现,新冠病毒在纯银和低铜不锈钢表面,却表现出良好稳定性。

左边是普通不锈钢菌落数,右边则是20%高铜不锈钢的菌落数。(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左边是普通不锈钢菌落数,右边则是20%高铜不锈钢的菌落数。(图片来源:香港大学提供)

黄明欣又表示,研究证明铜含量达10%或以上不锈钢可明显减少存留于表面的新冠病毒。由于不锈钢中的铜是均匀地分散于整块不锈钢中,即使表面受到磨损或破坏,也不影响其杀灭病毒功能。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则表示,今次研究并未探讨高铜含量不锈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原理,但过往有不少专家就金属离子杀灭病毒的效能做研究,有可能是铜离子藉依附病毒表面,令病毒壁改变,失去传染性;亦可能是铜离子可破坏病毒的基因遗传密码,令其失去繁殖能力。

潘烈文又补充,今次研究是利用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进行,但估计高铜不锈钢对变种病毒有同样效果,团队将继续研究新不锈钢是否对Omicron等变种有效。

目前,团队正计划与工业界合作,利用新不锈钢制造一些在公共场所中应用广泛的不锈钢电梯按钮、门把手和扶手等的原型作测试,以降低公众感染风险。研究团队已利用高铜不锈钢(20wt%)制备电梯按钮,作为生产测试之用。

是次研究成果已于11月25日在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题为《可抗击新冠病毒的抗病原体不锈钢》。团队研发的抗新冠病毒不锈钢也正在申请国际专利,最快半年至一年内可获批,届时有望可作工业化生产及商品化,但现阶段难以估算成本和售价。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