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房市没泡沫 居民收入增速超房价增速(图)

发表:2021-12-12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市 泡沫 居民收入 房价 樊纲
2020年,中国平均房价在数百次持续不断的调控之下,全面冲上了万元大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掏空六个钱包买房”、“中国房租世界最低”,屡出惊人之语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近日再抛“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房价增速”等言论,引发网络轩然大波。

12月11日,一则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显示,12月10日,“红光满面”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对着《第一财经》的镜头侃侃而谈,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大泡沫,因为房价每年增长不过1%,而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却在5%~6%之间,远超房地产增速。

樊纲在视频中说:“现在房地产市场有大泡沫,我不赞同。因为这些年来我们每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每年增长1%、百分之零点几、百分之一点几,与此同时,我们城市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长5%、6%,因此呢,就不再是去出台政策压泡沫的问题,它没有那么大泡沫。就需要解决结构性的问题,和一些局部企业的问题。”

此言一出,网络炸了锅。

腾讯财经有自媒体人撰文说,按这个说法,马云最近因为阿里股票跌了,财产减少了很多。而你的收入增加了一块钱,所以你的收入增速远高于马云。根本不存在贫富差距,是这个意思吧?

文章说,总居民收入增长不代表个人收入增长,可能有些无房百姓目前收入不增反降。增速间的对比,不考虑基数的增速对比毫无意义。例如,一个人的年收入10万元,增速为10%,净增长1万元。房价去年200万元,增速为2%,净增长4万元。

“中国人不骗中国人,请不要玩这种数字游戏,房价和工资的基础资金都不一样,房价的泡沫有多大,大家都看的见。”

网友们更是毫不客气的批评道:“收入高于房产泡沫?脸皮比地球还厚,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投机分子!” “专坑老百姓的专家!”

有网友讽刺说:“这位专家的酒量起码两斤茅台以上,看这脸色会不会刚喝完出来发言的!”

“这个专家说的没毛病,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请问这个专家的地址在哪里,我想去学习一下这个专家的这个数据逻辑。”

还有网友吐槽说:“他说的是他自己的收入吧?或者一小部分人的收入吧?” “因为砖家有600个荷包,而一般人都是6个荷包!”

“6个荷包”的梗,指的是这个专家曾鼓励年轻人用“六个钱包买房”,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

2018年,彼时还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樊纲,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表示,“你们夫妻两个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起作用的话,你的父母一个钱包,你的爷爷奶奶一个钱包,你的姥姥姥爷一个钱包,你的爱人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父母,能够为你付首付的话,那我说你还是买房好,对不对?”

当时有人评论说,樊纲抛出的“六个钱包买房”论,以榨干七个家庭为代价而买房,敲骨吸髓式的算计让人不寒而栗。

而海归的樊纲,在2015年12月还说“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买房”,如何在2年多的时间里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呢?因为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房价翻了一倍。

2021年凤凰夏季财经峰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樊纲又一次对“六个钱包”的说法进行了解释:“我说完六个钱包以后,网上一片骂声,说我在鼓励啃老。你就想一想这句话,这是一个很无奈、很悲凉的说法吧?年轻人买不起房,要没有老人支持你就别想买房——我说的是这个意思,不是鼓励你去啃老,而是你没有老人你就买不起房。”

樊纲用他自己的言论,证实了中国房地产的巨大泡沫,以及中国老百姓所承受的高房价之痛。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后,又以“居民收入增速远超房价增速”这样一个根本站不住脚,甚至十分荒唐可笑的论点,来论证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平均房价在数百次持续不断的调控之下,全面冲上了万元大关,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房价已达5万元/平方米左右,而这四个一线城市,大部分普通居民月收入也不过几千元。

抛开基数单纯谈百分比,普通人都知道这很荒唐,专家因何会如此扯淡?如果不是像网友说的是专家的“醉话”,只能说,这是专家顺应当局的意思,即便知道自己的说法荒谬,也必须给即将到来的房地产市场的大水漫灌做预热。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