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异动 中国房企绝处逢生还是回光返照?(图)

发表:2021-11-14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陷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见到曙光
深陷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见到曙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深陷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见到曙光,受异常的金融信贷数据回暖等利好消息提振,房企的股票和债券价格均上涨。不过央行等监管部门再表态,声称要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

中国央行日前罕见的单独发布了10月份个人房贷数据,环比多增逾1,000亿元人民币。另外,有迹象显示11月各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额度进一步增加。随后中国股市房地产指数暴涨,地产股涌现涨停潮,并且轮番跳水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价格也上演报复性反弹。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房住不炒”仍是主线,房地产行业调控大方向很难转向,只是让开发商们缓口气。政策暂时向暖只是为了防止局部风险演变成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习近平当局多次提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那么在多数房地产开发商的存量债务平稳落地后,房地产行业最终方向还是整体降杠杆。房地产股的反弹趋势还有待观察,金融监管部门的动向值得关注。

11月13日,据官媒《中国基金报》报道,银保监会召开会议称,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并且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另外,央行也召开会议强调,坚决遏制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路透社》报道,华南一券商交易员表示,在政策发力后,短期看房地产的政策底应该是出来了,但未来行业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房住不炒啊,国策了。”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预计11月后房屋按揭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房地产销售回款情况明显好转;整个市场的销售情势可能在2022年3月向上。但信用修复预计仍旷日持久,开发企业盈利能力很难恢复。

自从中国官方去年8月20日宣布针对房地产企业的“三道红线”规定以来,包括恒大集团在内许多开发商的现金流都极度紧张。

这三条线分别是:1、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

同时,根据三项指标的踩线情况,相关部门给出了管控的范围和目标。

中国央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对凤凰财经表示,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投资的对象。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已非常严厉,也难以进行投资,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指引下,房价也很难再大幅上升。而对于不少三、四线城市,房价面临着下降的压力,所以也很少有人再会去投资。

房地产对信贷等社会资源的挤占影响了经济,盛松成说,“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接近美国的三分之二,而人均GDP仅为美国的六分之一”。

美联储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提到,中国监管机构对房地产业负债累累、价格膨胀感到担忧,因此采取行动因应,但是这些压力可能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突然修正,进而冲击中国的金融系统。

11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荣誉教授罗伯特・艾利柏(Robert Z.Aliber)认为:“中国经济正撞上了一座高墙。”

艾利柏指出,中国城市拥有数千万套闲置公寓,估计可能有4000万到6000万套公寓没有住人。当初民众购买这些公寓,是为了保值或是投资,如今去化这些闲置住房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由于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和农村人口不再流向城市,中国城市的人口将开始下降,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价格将崩溃。

艾利柏预测,中国可能会陷入持续8年或10年的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