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牙龈出血就可以看出体内的问题(组图)

作者:小垣佑一郎 发表:2021-12-1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刷牙
口腔环境和健康息息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大家脑中浮现的或许是“身心充满活力,没有生病”,我对健康的定义是“完全不用担心健康出问题”的状态,当然,也没有任何疾病或身体不适。你有过这样的想法吗?

“虽然没有生病,但因为上了年纪,多少有腰痛的状况。”

“最近工作很累,身体好像因此变差了……”

“一出门就很疲惫,还是待在家里比较好。”

当事物渐入佳境,不好的一面就会逐渐消失。健康的人不会特别去留意身体问题。活力无穷的小学生从来不需要担心“明天还有体力去学校吗……”而减少玩乐,就算玩累了,睡一个晚上后隔天照样精神饱满去上学。换句话说,身体状况越好的人,对生病的不安和疑虑就越少。

“我没有特别担心自己生病啊。”当然我的病患中,也有人只是来看牙医,没有任何其他的自觉症状。但只要看到他们的口腔内部,就明显感觉到身体状况不是非常健康。一将检测牙周病的牙周探针插入牙齿与牙龈间的凹缝处,立即有出血的状况,这是因为凹缝处遭牙周病侵蚀而出现牙周囊袋,并且在囊袋深处出现溃疡(发炎)的缘故。

果然不出所料,一问之下,对方就说出平常刷牙时会流血。

刷牙
口腔的状态会对全身造成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牙肉或牙周组织发炎时,除了会形成大量的细胞激素跑到全身各处外,还会使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引起充血,让原本不应该存在身体内部的细菌,从牙周囊袋侵入体内。牙肉或牙周组织出现菌血症(出血)的可能性,有5%来自咀嚼、35%则是因为刷牙。

假如大约二十颗牙齿有出血的状况,就代表体内有面积如同一个手掌般大小的溃疡。试着把手掌摊开放在胸前看看,身体里有这么多的溃疡,难道不是一件相当严重的事吗?所谓的发炎,就好像身体内发生火灾,会导致身体氧化、增加引发全身疾病的风险。

你有过这种经验吗?一开始是背部突然发痒,结果渐渐连腰部周围到腹部也跟着痒起来。这是因为发痒物质会透过血液循环移动的缘故。同样的,也有从指尖检测出牙周病菌的情况,当牙周病菌或发炎性物质(细胞激素)侵入到血管内皮,最后就会顺着血液到达心脏、血管或脑部等处。

吃进去的食物会在胃里被消化、在肠道被吸收,也会由肝脏进行过滤。但是,口腔内的发炎物质却是直接从微血管进入体内。在这样的情况下,兼性厌氧菌中的脂多糖(LPS,内毒素的一种)会产生强大的活性氧,成为癌症的要因。

口腔环境和健康息息相关。人类的身体是相互连结的,因此口腔的状态也会对全身造成影响。既然如此,为何这强调的却是以饮食和肠道保养为主的“解毒饮食法”,而不是口腔保养呢?这是因为根据我长年以来从事牙科医疗工作的经验,光靠改善口腔问题,并无法获得真正的健康。

我们将吃进去的食物变成身体的血肉,用来制造能量、活动身体。甚至连脑内传导物质、荷尔蒙、酵素等在人体运作上举足轻重的物质,也都能从食物当中制造生成。饮食绝对是左右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我们必须用更慎重的心态看待“吃”这件事,必须更进一步去思考“该吃什么、食物会如何被吸收”的问题。

本文由苹果屋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不生病的解毒饮食法:吃错了,就像吃进毒!诺贝尔奖得主提倡的营养疗法实践版,全球30万医生推崇的饮食奇迹》,作者:小垣佑一郎。

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