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有宰相命?掐指一算就知晓(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12-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建筑
不管世人是否相信,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禄寿命上天早有安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管世人是否相信,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禄寿命上天早有安排。为了让世人知晓一切皆有定数的天理,上天也安排了一些能人异士提前透露天机。

高构预言房玄龄杜如晦位极人臣

隋炀帝时的吏部侍郎高构颇有才干。一次,他负责人才选拔,当他看到房玄龄、杜如晦两个人时,愕然正视良久,然后降阶与他们行平等之礼。之后,又请二人入内共食,并告诉他们:“两位贤才肩负兴王辅佐之命,将位极人臣。杜如晦的官位稍稍逊于房玄龄。我想将自己的子孙讬付给你们。”

后来,高构又对人说:“我阅人无数,从未见过如此贤才。他日必成为了不起之人,恨不能亲眼看到了。”

唐太宗贞观年间,杜如晦官至右仆射,房玄龄官至尚书左仆射、司空,皆为宰相。二人辅佐太宗,开创一代盛世,果如高构所言。

房玄龄
房玄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袁天罡预言李义府当宰相但寿命不长

袁天罡是唐朝著名的相术大师。李义府客居蜀地时,慕名前去拜访袁天罡,袁天罡“见而奇之”,便对身边的人说:“此郎君贵极人臣,只可惜寿命不长。”

袁天罡将李义府请进家中设酒款待,席间,袁天罡将儿子袁客师讬付给李义府,说:“我这个儿子只是当七品官的命,请你以后对他多加照顾。”李义府答应了。之后,他问袁天罡自己的寿命几何,袁天罡巧妙地答道:“五十二岁以后的事,不是我能知道的。”

不久后,在剑南道巡察大使李大亮、侍中刘洎等的共同举荐下,才华出众的李义府开始步入仕途,并被太宗召见。太宗让他试著作一首咏鸟的诗,李义府即刻落笔而成。其诗为:“日里飏朝彩,琴中伴夜啼。上林如许树,不借一枝栖。”诗歌表达了怀才不遇之情。太宗深为欣赏,对他说:“我愿意将整棵树借给你,岂是只有一枝。”当即就破格提拔他为监察御史。

贞观十七年(643年),李治被立为皇太子后,太宗任命李义府为太子舍人。李义府颇受李治信任。等到李治即位后,李义府仍然是身边的近臣。后被拜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成为宰相。果然位极人臣。后来因被告发窥测灾异、图谋不轨而被流放,五十三岁死于流放之地。亦如袁天罡的预言,刚好活过了五十二岁。

韦夏卿透三位堂弟官运

韦夏卿是唐代宗时的官员,曾官至太子少保。他在任东都留守期间,征辟了很多有才华的人,后来大都官至卿相,被人赞为“知人”。他甚至还能预测人以后的命运,不过,他这种知人乃至通过相面就预知命运的非同一般的能力,并没有人知晓。

一天,韦夏卿在退朝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堂弟韦执谊、韦渠牟和韦舟。三人在进士考试中并列第二十四名,都被任命为郎官。韦夏卿驻马观察三人良久,然后对韦执谊说:“你将成为宰相,但要注意保持晚节!”对韦渠牟说:“你应该另选新主,将很快会贵为公卿。”对韦舟道:“你们三人当中,无论是年寿还是禄位,你的时间最长,而且能掌握最高的军权。”

后来,这三个人的命运,与韦夏卿所预言的一样。韦执谊,唐顺宗时任宰相,唐宪宗时被贬为当时还很荒芜的崖州(今海南岛)司马,四十八岁时死于任所。韦渠牟,早年为韩滉使府从事,后任历秘书郎,被德宗看重后,任右补阙、左谏议大夫、太府卿,官终太常卿,五十三岁时去世。不过,韦舟之事不见于史书,而他如果掌握最高军权,应该是做了兵部尚书。

张山人断谁是宰相命

唐代宗时的礼部侍郎薛邕,内心一直想当宰相,所以找了善于相面的张山人到家中。为了避免尴尬,薛邕将兵部郎中崔造和前科进士姜公辅也请到家中做客。

薛邕借机问张山人:“坐上这几个人有没有能当宰相的?”张山人回答说:“有。”薛邕又问“几个人”,回答说“两人”。听罢,薛邕暗喜,觉得可做宰相的两人中一定有自己。遂继续问道是哪两个人。

然而,张山人的回答大大出乎了薛邕的意料,他说:“崔姜两位必当宰相,而且是同一时期就任。”薛邕惊讶之余也很气愤,默然不悦。

过了一会儿,崔造问:“为什么是同一时期呢?”他的潜台词是说,姜公辅现在还没有官职,而他已是正郎,不应该一起当宰相。张山人说:“命当如此,而且郎中是在姜公辅之后被任命为宰相。”

后来姜公辅做了京兆功曹,并且兼任翰林学士。当时有人说泾阳的将军姚令要进城捉朱泚(cǐ),朱泚曾在泾阳为帅,很得军心。姜公辅上书请皇帝派人去调查,唐德宗没有采纳,反而在其上书后十天,去了奉天。此时朱泚因泾阳兵变,反叛且自立为帝,还派兵攻打奉天。

德宗脱险后,后悔没有采纳姜公辅的意见,遂在行宫下令提升姜公辅为给事中平章事,即宰相。半年后,崔造从郎中升任丞相,果然是同一时期但在姜公辅之后。而没有宰相命的薛邕一直没能如愿。

参考资料:《大唐新语》 《传载》 《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