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给地方政府救急 提前下发1.46万亿专项债(图)

发表:2021-12-21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政部为地方政府开后门,已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专项债务额度
中国财政部已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专项债务额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连四个月同比负增长,财政窘境难破,中国财政部为地方政府开后门,已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专项债务额度,地方债情况更不乐观。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政策会议上透露,考虑到明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近期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后续将推动提前下达额度在明年一季度发行使用。

据他介绍,上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要求抓紧分配,原则上省级政府年底前要将提前下达的额度全部分配到市县。

这突破了以往惯例,一般在3月分的中共政府“两会”确定规模,然后逐步下发到市县,因此真正发债要到5、6月分之后。意味着2022年初,地方政府就可以发行债券搞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想法“借新还旧”缓解偿债压力。

北京当局允许将专项债券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的领域,已经从最初的4个扩展到目前的10个,包括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点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以及供水。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共提及25次“稳”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本次会议还提到,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凸显习近平当局对2022年中共20大召开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

另外许宏才也直言,局部地区的风险不容忽视,还存在隐性债务问题,要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目前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土地出让收入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受北京当局对房地产严厉调控、尤其年中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房地产销售降温,亦让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急速下降。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625亿元,同比增长3.8%。1-10月增幅为6.1%,2020年全年增幅15.9%。

《路透社》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得出,11月单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9.9%,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为负值。

前投资银行家汪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百分之五十以上跟卖土地跟房地产有关的交易税收有直接关联,房地产很明显市场变冷、成交量变低,房地产公司大量破产、大量倒债出现危机。

汪浩表示,中国目前有三十个省市财政出现大量赤字,只能靠发行新债以债养债,有数据统计地方债务统合大约五十万亿人民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思是说,允许在明年年初大规模提高地方政府发债额度,而且要超前发、提早发,起码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明年年初要发到四万亿人民币,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希望通过发债填补地方政府短期现金流窟窿。”

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密不可分,房地产市场低迷也将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近日,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12个城市的财政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超过100%。其中,温州排名第一,其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79%;其次昆明为163%、福州为153%、杭州140%。

而国际投行高盛在10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地方债总额已由2013年的16万亿元增至2020年底的53万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GDP的52%,且高于官方公布的政府尚未清偿债务总额。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