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夜拆卸国殇之柱 创作人震惊(图)

发表:2021-12-23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屹立在香港大学24年的“国殇之柱”。(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屹立在香港大学24年的“国殇之柱”。(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屹立香港大学24年的“国殇之柱”是为纪念六四屠城死难者而创作的艺术品。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早年将雕塑赠送给香港支联会,1997年被移到港大永久摆放。今年10月,港大校方要求支联会搬走国殇之柱,高志活当时表示正向校方争取时间,将作品完整地移离香港,迁到欧美展出。在22日晚上,有港媒报导国殇之柱已经被拆卸搬走。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港大校园电视及《学苑》的脸书指,有消息人士透露,港大校委会于22日较早时候召开会议,投票通过将国殇之柱移走。消息人士又指,校方计划将国殇之柱存放于“安全地方”,并在“法律程序及情况”容许下,另行安排拥有人取回。

国殇之柱创作人高志活指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他在推特上表示,至今3个多月来,透过一切渠道及手段尝试与港大表达取回国殇之柱的意愿,但完全无法取得联系。他发声明指,“港大正在摧毁国殇之柱,我非常震惊”,批评此举完全不合理,是对香港私有产权的自毁。他抨击港大校方对艺术品进行破坏,做法为人不齿。

高志活强调,国殇之柱属于他本人,放在港大只是应支联会请求,而借出在香港永久展览,港大只是展览场所。他曾经提出过带队去香港把雕塑移走,但当局没有给予他这个机会,港大也拒绝和他沟通。因此,他要求香港方面必须好好安置这个雕塑,如有任何损坏将要求港大赔偿。

明年起卸任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19日回应如何处理“国殇之柱”时,明言一定要移走,但承认处理上有困难,并指要再索取律师意见。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曾表示,1997年在校方协助下,国殇之柱才得以竖立在黄克竞楼中央。即使日后因工程要搬迁国殇之柱时,港大校方都有知会支联会,足见港大校方长久以来的支援和认可。他说,国殇之柱是唯一与六四有关,可公开展示的艺术品,97年港大学生会曾全民投票通过永久摆放国殇之柱于港大校园。

他还表示,国殇之柱是对社会的警醒,帮助每代人了解历史,也是香港社会自由的象征,“摆了这么多年,意义已经超越六四,显示了对自由、苦难的关心,是重要的价值维护,也是对校园是否维护自由公义的表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