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没收台湾资产赠北京 外交部回应(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2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言人欧江安
近日尼加拉瓜《新闻报》指,该国总统奥蒂嘉下令没收台湾捐赠给教会之外馆资产,并且移交给北京。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台湾无法接受并表达强烈谴责和抗议。图为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近日尼加拉瓜《新闻报》指,该国总统奥蒂嘉下令没收台湾捐赠给教会之外馆资产,并且移交给北京。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尼国政府不法侵占馆产及移转,台湾无法接受并表达强烈谴责和抗议。另外,根据今天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的民调显示,在18岁以上的台湾人中,三成三担心邦交国流失的问题,可有高达六成却不担心。

据《新闻报》(La Prensa)报导,台湾在离境前将位在尼加拉瓜的首都马纳瓜(Managua)外交馆处捐给当地天主教总教区,建物本身具有高附加价值,代理主教阿维莱斯(Carlos Aviles)证实此事。可不久后奥蒂嘉(Daniel Ortega)便将其转交给北京。

此消息是尼国检察总长的办公室发布,报导还附上声明,内容称9日尼加拉瓜承认北京,并称台湾是其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意味着原先登记相关不动产、设备、家具等应转为北京所有,不容交易、转让或者捐赠。声明还警告“相关坚持非法主张的行为”,都会遭到相对应的法院和司法行动究诉。

据《自由时报》报导,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27日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民主国家,与北京互不隶属,按照国际法相关的规范及维也纳的外交关系公约中第45条,台尼10日终止了外交关系后,该国政府有义务护卫台湾馆舍、使馆财产跟档案。

欧江安还批评,尼国政府设下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撤馆期限,更罔顾国际法规阻碍台湾象征性出售馆产供天主教会用(22日完成了签约并经由当地律师公证),进而于侵占馆产,台湾政府强烈谴责重大违法的行为。

欧江安最后说,面对尼国独裁政权与北京极权政府联合打压民主台湾与天主教教会,对此外交部重申,北京无权干涉台湾涉外事务,也无权继承台湾的国有财产。并呼吁国际社会一同谴责尼国政府及北京政府的恶劣行为,也吁请各界协助该教会向尼国争取应有权利,把馆舍产权登记还给该教会。

欧江安28日表示,外交部呼吁旅居尼国之台湾侨胞及台商,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若遭受不当待遇,可随时与台湾兼辖尼国业务之驻洪都拉斯大使馆联系,以提供必要协助。

据《三立》报导,台湾民意基金会28日在官网上发表12月全国性的民调报告,“2021四大公投后台湾民意新趋向”。

针对尼国日前在美国开民主峰会时断交台湾,随后复交北京。民调问说,“尼加拉瓜最近和我们断交,目前我们只剩14个邦交国。您会不会担心我们的邦交国越来越少?”结果发现:非常担心10%,有点担心22.5%,不太担心37.9%,一点也不担心22.2%,不知道、没意见、拒答7.4%。

换句话说,在18岁以上的台湾人中,三成三担心邦交国流失的问题,可有高达六成却不担心。这也显示,绝大多数台湾成年人已逐渐习惯了邦交国日减趋势与事实,可仍有三分之一担忧外交日趋孤立现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