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提冻结潜舰30亿 海军:影响信心(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2-30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制剑龙级“海虎”潜舰
中华民国立法院审查2022年度的潜舰国造预算案,国民党提案要冻结30亿元。可海军强调,若遭冻结,将影响到国际与外商对台信心。图为荷兰制剑龙级“海虎”潜舰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华民国总统府/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中华民国立法院审查2022年度的潜舰国造预算案,国民党提案要冻结30亿元。可海军强调,107项得主次装备已经全数获得,相关装备明年陆续抵达且是付款与建造高峰,若遭冻结,将影响到国际与外商对台信心。另外,首艘潜舰预计于2025年面世,被形容为里程碑的“国家船模实验室”,如果能提前于2024年启用的话,可望为它进行完整船模实验。

据《中央社》报导,国防预算书的公开部分内容有刊载,海军总共编列493亿6170万元新台币、2019年到2025年持续预算,以打造原型潜舰1艘,而付款高峰是2022年,预算金额是95亿4624万元。

立法院的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在审查时,国民党籍立委马文君、陈以信、温玉霞对海军相关能力提疑义,并提案要冻结30亿元。

对此马文君说,台湾面临阻碍比澳洲等国家还多,却自认进度都无问题;日前潜舰安龙只是整个进程大约20%,加上土耳其也不同意供给鱼雷诱标案,还拿不回已付的款项,代表基本与生产设计必须修正,不需要急通过预算。

马文君还批评,日前海军在国会对于输出许可取得公然说谎,称主次装备均全获得,但是立院预算中心2020年9月揭露,有34项尚未取得,而且连现有剑龙级潜舰的升级案要延宕3年,怎么海军有信心认定潜舰会如期且如质完成。

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则表示,每年国民党在潜舰国案皆提很高比例、钜额冻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讲的事情均非事实,好不容易台湾要潜舰国造,“冻结30亿能看吗”?北京处心积虑阻挡此案,国会应该不分党派团结。

民进党籍立委蔡适应也认为,国安与政党无关,非说支持谁就能免于北京攻击;潜舰为台湾不对称战力一环,他建议把此案保留至第二阶段,且以秘密会议的方式处理。

海军的参谋长蒋正国中将解释鱼雷诱标案,非属潜舰国造必要装备,后面才纳进欲筹获项目,由台船采购。他还指,107项装备目前已全数获得,且无所谓无法回收付出款项问题,若受干扰而无履约,相关款项都有收回,并无浪费公帑。

蒋正国强调,潜舰具杀伤力高、隐秘性高特性,也是不对称作战发展项目,更是台湾的造船能力与技术重要里程碑。迄今确实遭遇了许多困难,但他表示,于国防部、台船跟中科院努力下,均一一克服。而2022年是各项装备抵达最重要一年,更是付款及建造高峰期,若此案冻结,将会影响国际跟外商对台信心。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家海洋研究院说,完整船模实验须经过多项步骤:拖航水槽(做自推、阻力、螺桨、油墨、运动、艉迹流试验)、空蚀水槽(做空泡观测、水下噪音量测、螺桨单独试验),与耐海性能水槽(做操纵性能、耐海性能跟平面运动的试验,还有受力跟水下潜体运动性能的量测),方能完成。

然而,台湾的学术研究单位仅有拖航跟空蚀水槽,独少耐海性能水槽。若向外国租借,有可能外泄船体等机密资料,或者受制外国而取得不了输出许可,进一步延宕期程,所以打造“国家船模实验室”刻不容缓。

2021年行政院已核定“国家船模实验室”计划,确定建造于高雄市兴达港海巡基地,国海院将于2022年1月进行评选,“如果一切顺利”,2022年年底前完成设计规划,2023年时完工、2024年时启用,希望能较原规划进度早1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