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凍結潛艦30億 海軍:影響信心(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30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製劍龍級「海虎」潛艦
中華民國立法院審查2022年度的潛艦國造預算案,國民黨提案要凍結30億元。可海軍強調,若遭凍結,將影響到國際與外商對台信心。圖為荷蘭製劍龍級「海虎」潛艦資料照。(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中華民國立法院審查2022年度的潛艦國造預算案,國民黨提案要凍結30億元。可海軍強調,107項得主次裝備已經全數獲得,相關裝備明年陸續抵達且是付款與建造高峰,若遭凍結,將影響到國際與外商對台信心。另外,首艘潛艦預計於2025年面世,被形容為里程碑的「國家船模實驗室」,如果能提前於2024年啟用的話,可望為它進行完整船模實驗。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預算書的公開部分內容有刊載,海軍總共編列493億6170萬元新台幣、2019年到2025年持續預算,以打造原型潛艦1艘,而付款高峰是2022年,預算金額是95億4624萬元。

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審查時,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陳以信、溫玉霞對海軍相關能力提疑義,並提案要凍結30億元。

對此馬文君說,台灣面臨阻礙比澳洲等國家還多,卻自認進度都無問題;日前潛艦安龍只是整個進程大約20%,加上土耳其也不同意供給魚雷誘標案,還拿不回已付的款項,代表基本與生產設計必須修正,不需要急通過預算。

馬文君還批評,日前海軍在國會對於輸出許可取得公然說謊,稱主次裝備均全獲得,但是立院預算中心2020年9月揭露,有34項尚未取得,而且連現有劍龍級潛艦的升級案要延宕3年,怎麼海軍有信心認定潛艦會如期且如質完成。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則表示,每年國民黨在潛艦國案皆提很高比例、鉅額凍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所講的事情均非事實,好不容易台灣要潛艦國造,「凍結30億能看嗎」?北京處心積慮阻擋此案,國會應該不分黨派團結。

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也認為,國安與政黨無關,非說支持誰就能免於北京攻擊;潛艦為台灣不對稱戰力一環,他建議把此案保留至第二階段,且以秘密會議的方式處理。

海軍的參謀長蔣正國中將解釋魚雷誘標案,非屬潛艦國造必要裝備,後面才納進欲籌獲項目,由台船採購。他還指,107項裝備目前已全數獲得,且無所謂無法回收付出款項問題,若受干擾而無履約,相關款項都有收回,並無浪費公帑。

蔣正國強調,潛艦具殺傷力高、隱秘性高特性,也是不對稱作戰發展項目,更是台灣的造船能力與技術重要里程碑。迄今確實遭遇了許多困難,但他表示,於國防部、台船跟中科院努力下,均一一克服。而2022年是各項裝備抵達最重要一年,更是付款及建造高峰期,若此案凍結,將會影響國際跟外商對台信心。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家海洋研究院說,完整船模實驗須經過多項步驟:拖航水槽(做自推、阻力、螺槳、油墨、運動、艉跡流試驗)、空蝕水槽(做空泡觀測、水下噪音量測、螺槳單獨試驗),與耐海性能水槽(做操縱性能、耐海性能跟平面運動的試驗,還有受力跟水下潛體運動性能的量測),方能完成。

然而,台灣的學術研究單位僅有拖航跟空蝕水槽,獨少耐海性能水槽。若向外國租借,有可能外洩船體等機密資料,或者受制外國而取得不了輸出許可,進一步延宕期程,所以打造「國家船模實驗室」刻不容緩。

2021年行政院已核定「國家船模實驗室」計畫,確定建造於高雄市興達港海巡基地,國海院將於2022年1月進行評選,「如果一切順利」,2022年年底前完成設計規劃,2023年時完工、2024年時啟用,希望能較原規劃進度早1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