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脱实入虚” 吴嘉隆:掉进三个陷阱(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2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今年大陆经济(示意图)有不少关键字,特别是“脱实向虚”、疫情重击,所面临的现象比如:内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剖析大陆经济掉进三个陷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日讯】今年大陆经济有不少关键字,特别是“脱实向虚”、疫情重击,所面临的现象比如:内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美中贸易战下,对中共而言是得不偿失;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也剖析大陆经济掉进三个陷阱

据《澎湃新闻》报导,日前北京大学的教授卢锋直指,大陆经济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经济结构过去2年凸显内需特别是消费相对的不足,再加上大学毕业生人数将是创纪录成长,致使2022年的就业形势不乐观。

据《中央社》报导,近日国泰台大产学合作计划的协同主持人徐之强也说,大陆经济成长率2022年可能仅5%,亦将会是全球经济景气最大风险之一,其原因包含美中贸易战、反垄断跟去杠杆措施有可能压抑部分企业成长,及可能会监管耗能产业。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美中贸易战下,对中共而言是得不偿失,第一、经济原形被打出来了;第二、经济节节下滑;第三、将两国关系给打坏了。雪上加霜的是又碰到内在跟外在的还债高峰期,不要说光付本金,连付利息都吃重,会加重国家财政困难,所以才会抢钱,宰肥羊、割韭菜。

明居正说,中共如今国家财政困难,是因为几十年经济发展靠创业跟加工等,很大部分是靠外资跟外企不断送钱进去,一旦钱抽掉了,谁在裸泳就看到了。如今外资跟外企离开的时候,我们看见失业跟毕业生就业的问题,连续两年的水灾,有的地方公务员发不出薪水,以及房地产业到强弩之末,如恒大、花样年都出问题。

明居正认为,如果真的继续开放民营,可能还会好,但中共走了相反的路,居然搞国进民退,使经济问题变得更困难。

吴嘉隆分析,有5个表面现象导致:第一个当然是贸易战,第二个就是疫情,第三个则是香港问题,第四个为产业监管,至于第五个共同富裕。背后的危机:第一、失业危机,第二、房产危机,第三、财政危机,第四、外汇储备危机(扣掉外债后所剩不多),第五、通膨危机。

吴嘉隆认为,大陆经济掉入三个陷阱:第一、中等所得陷阱,原始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要追求创新能力跟提高生产力,但中共做不到从模仿转创新;第二、新阶级的陷阱,原本打江山的那一代变成既得利益阶级,抗拒进一步的改革,如自由化、法制化跟民主化;第三、民族主义陷阱,把经济发展跟民族主义连结,所以中共说要走自己的路,自给自足。

吴嘉隆解释第三点,这是因为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跟正当性当初来自于社会主义革命,可被毛泽东玩崩了。后来邓小平上来后,变成经济发展是它的合法性跟正当性,可是到现在出现很多偏差。如今习近平想要拉回民族主义,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衍伸到经济这条路线的话,中共就要抗拒外面的影响力,譬如中企为何不在港上市,而要到美国。

吴嘉隆最后强调,这三个陷阱跨不过去的话,不管习近平怎么忙怎么累,都没有办法解决真正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