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北京将加大对台湾统战(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峡论坛
北京广设海峡两岸的交流基地,中华民国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报告指,其主要目的在加强台湾人对其文化认可跟民族认同。而北京可能增大对台宣传统战与分化渗透。图为海峡论坛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广设海峡两岸的交流基地,昨日中华民国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报告指,其主要目的在加强台湾人对其文化认可跟民族认同。而北京在后疫情时代,可能综合实体或线上交流方式,增大对台宣传统战与分化渗透。另外,近日陆委会举行了咨询委员会议,学者提醒北京“千人计划”挖角及窃密,主委邱太三对此强调,未来将继续检视保护措施跟法令。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中央台办跟国台办从2009年在各省区市批准成立81处海峡两岸的交流基地。据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中国大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观察及我方因应作为”书面报告指,这些基地近年成为北京推动两岸交流重要枢纽之一,其主要目的在加强台湾人对其文化认可与民族认同。

行政院续指,这些基地多以既有的历史建筑跟景点为基础,主要用历史文化跟宗教当联结,挑选有两岸共同的记忆、血缘连结、信仰、文化交流或者经贸往来关系人士。

行政院表示,国台办、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宣部等单位,近年来为扭转北京对台交流统战刻板印象,就广邀台商、民团、台青赴陆交流,并利用“根、祖、脉”认同,办理有两岸意涵的节日活动或寻根之旅,凸显联结,更伺机宣扬经贸、文化发展与优惠措施。

接着行政院指,受疫情影响,人员两岸往来停滞,这些基地近期逐渐转为合作台湾民团,推出“云交流”互动视讯模式,维持热度,但恐难完全取代了传统的实体交流,仍要密切关注陆方后续相关视讯交流的策略作为。

行政院最后表示,北京在后疫情时代可能利用恢复实体交流的活动,加大统战宣传跟分化渗透,并不排除以综合实体或线上交流方式进行,陆委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并强化跨部会讯息通报与横向联系,掌握北京可能作为。

据《自由时报》报导,邱太三就“两岸学术科技交流风险及强化学研成果保护”议题表示,因疫情引起全球芯片近年短缺,让一些国家对台湾半导体科技的实力是刮目相看。而要维护台湾科技的竞争力,除了必须关注产业面营业秘密保护之外,各个学术机构与研究机构学术科技研究的成果,也应该同等重视。

有与会学者指,台湾学术研究机构的相关基础研究跟应用研究的经费来源,目前多半由政府的资源挹注,应适度规范管理避免中方通过“千人计划”、对研究机构资助经费等方式,进行技术窃密及人才挖角。

还有学者认为,现行政府授权各个学研机构单位对受资助而获取的研发成果,规范标准不一,也欠缺参与研究者的管制根究责机制,因此建议政府继续关注学研机构人员跟中方合作的研究计划、亦盘点校际两岸交流协议有无事前申报等,以免外流研发成果或者关键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