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预测2022年全球10大风险 中国占了2个(图)

发表:2022-01-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
2021年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美国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发布报告称,2022年全球最大风险中国的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失败。习近平整肃国内的政策则名列第四,中国就占了该报告十大风险的两个。

报告开头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强大的国家,但经过40年惊人的成长,目前开始面对维持成长却又要维持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的挑战。中国的持续采用激烈的清零政策,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公众反扑与经济中断。而中国也变得越来越威权和国家资本主义。

2022年十大风险分别为

中国清零风险失败

科技巨头世界缺乏监管

美国期中选举

习近平整顿国内政策

俄罗斯

伊朗

气候变迁

美国留下世界领袖真空

经济不平等

土耳其

欧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由美国政治学者布兰默(Ian Arthur Bremmer)于1998年创立,首度把政治学引入华尔街。而每年一月欧亚集团都会发布报告提出当年全球面临的十大政治风险。

清零风险

第一大风险就由欧亚集团两位董事长布兰默与库克昌(CLIFF KUPCHAN)所撰写。报告认为,中国的清零政策一定会失败。

在已开发国家疫情已经接近尾声,尽管感染人数很高,但大多数人口已经接种效力强大的mRNA疫苗,将会大幅极小化住院率与死亡率,大流行预计将会第一季末流感化。也许还会有新的变种病毒,但有鉴于手上已经有这么多防疫工具,危险已经减少很多。

然而中国的情况不同,中国正面临很艰难的处境,尽管清零政策在2020年很成功,但现在却苦战于传播力更强的Omicron,而中国制的疫苗效果又有限,中国人基本对病毒没有抵抗力。中国把自己锁国两年反而让中国面对更多风险。而且习近平把自己的成功跟清零政策挂勾,让中国很难改变政策。

报告认为中国清零政策一定会失败,传染一定会爆发,而一定会导致更大的经济困境、更多国家干预以及更多估众不满,除非中国能制造国产mRNA疫苗,这可能最快得到2022年年底。

中国清零政策失败将会影响到供应链,而这会给全世界带来影响,运费高昂与缺货问题将会持续整个2022年,在特定领域会持续更久。高通膨还会持续,中国人必须忍受封城、物价上涨等难题。

报告总结,中国清零政策曾经是最成功的政策,但逐渐变成最失败的政策。

习近平整顿政策

中国国内的情况将是2022年第四大风险,报告指出尽管中美关系不至于导致危机,但中国国内的政治变化将持续影响中国经济。

北京正面临一系列挑战来达到习近平所承诺的“强国梦”,包括对抗西方、失去成长动经济模式、失衡的经济、人口老化、人口成长下滑等。习近平为了达成自己目标将会迫使中国整个社会接受更严格的监管,但自己的权力却没有受到什么监督。

报告认为,习近平的作法将会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扭曲。北京将会迫使资本离开一些中国最有活力的领域(电商),导向北京认为战略重要的领域(半导体、生化科技)。

对习近平来说,私人企业变得太大都是威胁,大企业将会面临更多政治和监管风险,就像是科技业、补教、房地产、赌博业所面临到的。习近平强调政治与地缘政治目标也会影响中国经济生产力所需要的资源。当中国经济正需要动力时,习近平却反其道而行。

报告也指出,外国企业会面临越来越困难的环境,面临到所谓“双向风险”,也就是来自中美双边的风险,让北京跟华盛顿感到都满意将会越来越困难。

原标题:美智库:中国新冠肺炎“清零政策”必定失败 是2022全球最大风险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