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示威遭判囚6年 梁天琦被指19日出狱 (图)

发表:2022-01-12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本土派社运人士梁天琦。(图片来源:VOA)
香港本土派社运人士梁天琦。(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16年2月参与“鱼蛋革命”,2018年1月被判囚6年。香港本土派”灵魂人物梁天琦,据报将于1月19日出狱。惩教署及警方料当日或有大批人士到大屿山石壁监狱迎接梁天琦出狱。

1991年出生的梁天琦是香港本土派社运人士。反送中的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就出自梁天琦。梁在2016年参选香港立法会新界东地方选区补选时,首次提出该口号。

资料显示,梁天琦出生于湖北省武汉,父亲是香港人,母亲为武汉人,1岁时随同母亲移居香港,长大后进入香港大学修读哲学和政治及公共行政系。

2016年2月8日至2月9日,时值中国新年期间,香港旺角爆发“鱼蛋革命”。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大规模冲突。参与是次运动的梁天琦被捕,其后获得保释。

梁天琦在保释候审期间曾到美国留学。2017年3月31日,梁天琦与另一位社运人士黄台仰到访自由亚洲电台华盛顿总部。当时,被问到有没有计划在美寻求政治庇护?梁天琦称,家人、老师、朋友、同学和认识的人都叫他离开香港,但他认为走了就不能回去,反问为何要离开孕育他的香港呢?

自由亚洲报导指,当时梁天琦在思考“香港还有没有救?”最后,他决意返回香港受审,而黄台仰则选择流亡。

2018年1月22日,梁天琦被控“暴动罪”成判囚6年。同案的卢建民及黄家驹则分别被判囚7年及3年半。据报导,梁现被视为“甲级犯人”,囚在大屿山石壁监狱,因在狱中“行为良好”,获扣减三分一刑期,如无意外将于1月19日早上离开监狱。不过消息未得到官方证实。

梁天琦入狱初期并非被独立囚禁,直至2021年他突然被安排至装有闭路电视的最高设防级别囚室,同级别囚友大部分均被视为重犯,例如有“雨夜屠夫”之称的林过云等。

梁天琦的抗争主张对香港反送中运动颇具影响,他被视为早期的勇武派和民族自决派,认为香港人的和平请愿对港府已经失效,示威者要和警方武力对抗,及香港人要自决前途。

去年被法庭判囚5年零9个月的“第二代美国队长”、香港青年马俊文曾表示,出来抗争亦是受到梁天琦的影响。马俊文说,2020年看了梁天琦的演说,其后深受启发,从那时起才明白原来对自己所身处的这片土地,自己身负重责,“亦从那时开始,我首次找到了做人的梦想”。

梁天琦的出狱备受关注。外界预料,梁出狱当日,将有大批民众到大屿山石壁迎接,不过港府也会严阵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