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软封城” 北京冬奥会恐遭殃及(图)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22-01-12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
天津市民排队做核算检测(图片来源:STR/AFP)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新冠病毒最新的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已在天津找到破口,引发至少40起的本土确诊病例。天津市也已于周一(1月10日)完成全市近1,500万人的核酸检测,并进入全市严禁出入的“软封城”状态。天津当局这么严格的防控就是担心疫情扩散到邻近的首都北京,恐危及2月初即将要开幕的冬季奥运会。不过,防疫专家说,奥密克戎虽然毒性弱,但传染性高,且无症状感染者居多的前提下,北京冬奥会即便采取闭环管理,但要做到清零恐怕很困难。

天津市是中国第一个遭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攻陷的城市,自从1月8日首度发现2起确诊病例后,根据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最新疫情通报,截至周二(1月11日)上午9时,共累计了40例确诊病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有13例,就症状而言,轻症有28例,普通型则有12例。

天津目前受污染的封控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方的津南区,而最新发现的一起病例则在西北方西青区,目前包括该区的大寺镇和王稳庄镇都已被列入管控区,实行封闭式管控。

由于天津邻近北京,搭乘高铁只要半小时即可到达,因此,为避免天津疫情向外扩散,天津市政府早于1月9日就禁止人员进城或出城,除非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或工作单位的特别批核,才能出行,至于大部分出城的公车、火车和航班也大多停驶,进入类似“软封城”的状态。

天津奥密克戎恐已隐匿传播多日

不过,部分流行病学专家警告,奥密克戎病毒在天津恐怕已经隐匿传播三代以上,若以每代近三天来计算,可能已经传染达9天以上了。因此,微博上的关注词“一周内从天津出来的人去了哪里”一度上了热搜榜,尤其报载的一张迁徙图显示,天津市民近期前往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的廊坊市、唐山市等地,引发筹备中的北京冬季奥运赛事恐遭殃及的担忧。

为控制疫情,天津当局已迅速在两天内对全市近1,500万的人口完成核酸检查,不过,检查结果还有待陆续公布。

实施“软封城”的天津目前除了封控和管控两区的市民被严禁外出外,未出现疫情地区的市民则被要求尽量待在家里,少和人群接触。

多位市民告诉美国之音,除了前两天忙着抢购物资和排队做核酸外,他们的生活也是按下了“暂停键”,这几天都待在家里,不过,目前外出采买没有限制,因此心情也尚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天津市民生活按下暂停键

一位住在静海区、年约69岁的毋女士告诉美国之音,她12月23日才刚从北京回到天津,因为不曾到过高风险区,健康码一直呈绿灯,所以,畅行无阻。天津疫情爆发后,由于她住在离疫情爆发区较远,再加上自己和家人,包括刚年满6岁的孙子都已经打过两剂疫苗,所以心安不少。

毋女士说:“我现在可以这么说(心情)放松,因为我家里的储备东西也比较齐全,该买的东西,我都提前都买了,像粮食、油、盐的这些,该储备的,我都储备了。”

毋女士说,天津除了周日出现过人潮抢购,物资卖得比较快外,后续的物资补给蛮快的,因为她说她周一才刚又出门采卖了一次,人潮虽然还是不少,但“物资供应还挺丰富的”。虽然外出采买没有限制,但毋女士说,天津市的交通、学校和民生必须品以外产业或工厂也都按下“暂停键”了。

另一位住在北辰区的70岁孙姓市民也说,他这两天除了出门排队做核酸检测外,都在家里待着看电视,除此之外,什么事也办不了。

住在河东区、年约68岁的郑女士则告诉美国之音,因为病例数还不算多,而且天津市属于中国的四大直辖市之一,“应该比较(有)保障”,因此,她自己和小区的居民也不算处于什么过于紧张的气氛。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文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天津当局非常积极防疫,上至大学,下至幼儿园,都在第一时间就已经停课。以他所任教的天津大学为例,学生的期末考已经被推迟到下学期开学后才进行,所有教职工被要求居家办公。

李文博说,根据这两天他自己上菜市场采买的经验,物资供应颇为充足。他预估,只要疫情短期内受到控制,除了部分服务业外,天津市经济受到的整体冲击应该会很有限。

天津餐饮等服务业暂歇业

李文博说:“产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就是服务业,就像是餐饮、娱乐场所,这些场所现在确实是就关门了。”

根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天津台商协会会长陈正文1月10日表示,目前在天津的台企生产正常,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工或是货物运送受阻的情形,惟员工配合政府展开核酸检测,只暂停上班了半天或一天。

李文博说,他认为中国实施严格的防疫管控和坚持清零政策是经济活动之所以能够持续的主要因素,由于防疫做得比发达国家好,自然就不会像欧美等发达国家一样,一直陷入在保障健康和经济活动间的权衡,而且一直无法有效控制疫情。

对此,位于台北的台湾前卫生署长、现任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董事长涂醒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全世界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但牺牲的是人权和经济,因为相较于发达国家比较重视自由和人权,也“没有这么乖的老百姓”,中国的人权代价较低,疫情防控也的确来得比较有力。

不过,对于天津疫情,涂醒哲认为,因为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病患出现无症状的比例可高达六成,因此,天津可能还有高达几百例的确诊黑数。他说,以奥密克戎病毒每代平均感染人数为5-8人来推估,已经传染三代的天津疫情可能有高达100-500个确诊病例,比现行确诊的40例将高出许多。

涂醒哲还说,中国民众虽然普遍都已经打了科兴疫苗,但因为一般认定科兴疫苗对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的整体保护力不高,只在50%左右,因此,到底对奥密克戎病毒有没有抵抗力还有待实验证明,再加上疫苗施打超过5个月后,其实都对奥密克戎病毒不具抵抗力了,因此,他担心,鉴于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染率这么高,中国很难做到清零。

北京冬奥会难防疫情

涂醒哲认为,由于奥密克戎病毒的毒性弱,确诊后重症或死亡率应该不致于太高,尤其有打过疫苗的人,应该不至于出现重症。他说,唯一的风险是,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中有太多无症状者,如果筛检不出来或筛检时出现太多的假阴性问题,将更难防止病毒的隐藏式传染。

在此前提下,涂醒哲说,北京冬奥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很高。即便冬奥会将采“闭环管理”,但食物等物资还是要从外面运送进各赛场,这样的人员流动下,只要有一个漏网的无症状者,冬奥场馆出现破口或爆发疫情的可能性就很高,届时北京能做的就是严格管控,以避免造成大流行。

涂醒哲说:“要完全清零,这是非常困难的。尤其对奥密克戎,第一,它传染力很强;第二,它很多无症状者,那(冬奥)人来人往那么多,所以,要完全清零是很困难的。所以,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假装没有(疫情),就是说谎(隐匿),另一种就是非常严格,严格到干脆不要举行,不然的话,一旦举行,这要完全没有(疫情)是非常困难的。”

涂醒哲说,天津才出现几十例,但却已经进入软封城,而且还对全市上千万人口进行核酸检测,这样不成比例的防控,已经造成疫情严重的负面。他说,近期从西安封城、到天津爆发疫情,已经让外界纷纷臆测,疫情恐成为中国不如期举行北京冬奥的下台阶,虽然是阴谋论,但他说,坊间确有这样的声音出现。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也告诉大纪元时报,办不办冬奥对北京来说,不只是两难,根本是“一个多难的决定”,因为上万人进入场馆和选手村,后续的风险都很高,尤其运动员比赛时的肢体接触已经造成非常高的感染率,像是柔道、跆拳道等运动,很难避免接触或管控。

不过,根据中国日报报道,北京冬奥组织委员会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1月11日表示,目前天津疫情的“整体情况可控”,组委会医疗团队也都在持续评估和关注病毒的传播性和危害性。

报道引述黄春称,“除非引起闭环内大的、规模性的聚集性疫情”,北京冬奥会才可能调整赛程。但以目前态势来看,北京周边都没有封城的必要,因此,仍是按照原有的防疫措施进行。黄春强调,若闭环内发生聚集型规模疫情,肯定会影响赛事赛程,但组委会将“尽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原题目:天津“软封城”力抗奥密克戎 北京冬奥会恐遭殃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