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二十大 小心共军“台海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1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军
目前两岸关系冷却,台海局势紧张,学者提醒须关注中共二十大之后的军事动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21年两岸关系冷却下,共机频繁扰台,导致台海局势紧张。有学者分析,进入2022年,北京当局仍将以和统为重点,但可能持续用“灰色地带战略”方式压迫台湾,除达到武吓目的外,也企图迫使美国在某些领域对其让步。而在经济方面,学者也提醒中国政府一向数字造假,中国经济暗藏危机。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政大东亚所与中共研究杂志社11日举办“2021年中国大陆情势总结与未来发展趋势观察论坛”,针对党政、经济、社会、军事、外交、两岸等六面向进行讨论。

中山大学亚太英语学程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在分析中国军事情势时表示,今年将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应关注军委会成员是否有大幅调整。目前共军高层多是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时担任营长、旅长的要角,甚至在东部、南部战区前线服役过,所以当“台海帮”浮出台面的时候,也是台湾将面对的挑战。

在两岸关系方面,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伟峯表示,2021北京对台采两手策略,一手是透过一些措施或待遇,吸引台湾资金与人才,另一手则是透过禁止台湾农产品、军机扰台等手段威吓台湾。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宣称,中共二十大将有对台新主张,和统和武统不对立。曾伟峯认为,从北京领导层近期的表态来看,重点仍倾向于和平统一,但如果台湾突破所谓“红线”,中共也很有可能不顾成本侵犯台湾。

另外他提到,今年中美之间的竞争将是影响两岸关系的重要因素,北京当局对台湾的打击因中美冲突有可能会更加剧烈,但台湾的国际能见度与友好国家也因此增加。所以台湾应建立自己的外交战略,在中美大国中维持以台湾利益为优先的战略布局。

在经济方面,远景基金会研究员林雅铃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成长主要依赖进出口拉动,但投资、消费双双低迷是隐忧。进入2022年,中国大陆经济会因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供应链稳定,但中国政府将会透过各项政策大力促进投资与刺激消费,维持稳定。

她指出,中国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将制约经济发展。中国政府近年透过专项地方债推动基础建设,地方新发行债却仅有30%投入基础建设,其余集中于置换存量债务;同时,企业债也充满危机,预计2023年到期的中国企业公司债高达2.14兆美元。

林雅铃预估,未来2、3年是中国企业与地方债还债高峰,如果债务违约问题持续恶化,大量资金撤离中国债券市场,出现信贷紧缩,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震荡,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则在脸书发文指出,现今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没有好的要素,如疫情封城、无预警断电,外资出逃等各种问题都不断出现,而北京当局的对策也亳无章法,不但不纾困,还忙于抓权和割韭菜,但中国统计部门发表的经济数据,像失业率、工业增产率丶物价指数等都还不错。经济问题多,但数字漂亮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今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要为此涂脂抹粉掩盖。

矢板明夫提醒,日本和台湾很多分析师都拿着中国政府的数据分析,认为中国还值得投资,但他们不知道数字是假的,很容易起误导作用,“二十大之后,当谎言越来越大,社会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一个巨大的下滑?那个时候,逃命都可能来不及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