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美两国陷入囚徒困境?(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1-15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跟你介绍一个博弈论中的名词,Prisoner's Dilemma,翻译成中文叫囚徒困境、囚徒难题,归纳起来讲,就是当两个人站在自己的利益上作出的理性决定,往往效果不是最好的,个人的聪明就是集体的愚蠢。

囚徒困境是1950年美国兰德公司的梅里尔.弗勒德和梅尔文¨德雷希尔提出的一个理论,后来被加拿大数学家艾伯特.塔克以囚徒方式进行阐述,后来就被定义为“囚徒困境”。

怎么叫囚徒困境呢?它讲的是两个嫌疑犯作案后被捕,分别关在不同的屋子里接受审讯。警察告诉他们有两个选择,要么沉默,要么揭发同伙。这样一来,两名囚徒,我就称他们一个A,一个B,俩人面对以下这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A和B两个人都保持沉默,不认罪、不替自己开脱,也不揭发同伙,动用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透露任何情况,那么因为证据不足,A和B最多判刑一年。

第二种可能,A、B两个人都揭发对方,把自己说成是无辜的,都是对方的教唆、使坏,那么两个人都会被判三年刑期,坐三年的牢。

第三种可能,一个人选择沉默,一个人选择揭发对方,假如说A选择沉默,B揭发A,那么B就会因为揭发有功而被释放,而A就得坐五年的牢。A和B换个位置也是一样。

在A和B都无法沟通的前题下,俩人作出的最理性的选择,就是互相揭发对方,最后都坐三年的牢,对吧?因为A和B都会这么想,如果我不说话,选择沉默,最好的结局就是我坐一年的牢,最坏的结局就是要坐五年的牢;如果我揭发对方,最好的结局就是被释放,最坏的结局就是坐三年的牢。选择沉默,要么一年要么五年,选择揭发,要么释放要么三年,那当然是后者啦,A和B都这么想,所以最后的结局就是两人都坐三年牢房。坐三年牢不是最好的结局,因为两人都选择沉默的话,两人最多判一年,显然对两个人来说是最好的整体结局,但是在两个囚徒都各自为自己的利益理性考虑的前题下,两人都选择揭发,结果都坐三年牢。这,就是囚徒困境,今天美中两国,就处在囚徒困境当中。

从2010年左右开始,中共不再遵循韬光养晦的政策,开始崭露头角,一开始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动作频频,过去六、七年来开始在外交、国际援助、军事上动作不断,战狼外交就是动作的一部分。这些动作也让国际社会警觉,本来西方自由社会是带着浪漫情怀,希望把中国温柔的榄到怀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跟国际接轨,从今以后咱就是一家人了,携手共进,一起奔向小康,共同富裕。万万没想到,等揭开红头盖一看,引狼入室,中共并没有接轨的意思,它要出轨,还要从新建造轨道,建造他优越制度下的轨道,而且动作一个比一个大。

提前结束香港一国两制,对台湾耀武扬威越来越升级,大规模给维族人洗脑,压制高科技行业,一夜之间取消私人教培产业,通过经济、文化、投资、外交威胁手段渗透并让发达国家屈服,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感恩节前,JP摩根大通银行总裁Jamie Dimon,因为一句玩笑向北京道歉。

中共因为有现行的,以美国为主导的,以法制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得到长足的发展,但现在中共不满足于现状,要从新构建新的国际秩序。那么现在,美国和中国就面对囚徒困境。如果两国能携手合作,迭加在一起的结果最好,过去三、四十年来的路,打中国牌让苏共解体、改革开放、纳入世贸组织,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如果不顾对方是怎么想的,完全站在自己的利益层面去考虑的话,结果肯定不是最理想的。

本来,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的框架下发展,闷声发大财,中共叫韬光养晦,美国人想着和平演变,虽然目标不同,但是在这段路上还是一起走过的,那个阶段不属于囚徒困境,但是到中共开始亮剑的时候,明摆着要分道扬镳的时候,就陷入到囚徒困境当中去了,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美中贸易战开打,虽然现在是拜登执政,但囚徒困境没有摆脱,反而越陷越深。

美国朝野这边,过去还有亲中派,也叫熊猫派,在美国政坛、学术界、智库还是一呼百应的,代表人物是基辛格,美国外交界的元老。但是今天呢,熊猫派消声匿迹了,而且你回过头来看的话,你会发现,熊猫派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就消声匿迹了,就是基辛格也在川普执政时期被边缘化了,就是基辛格自己都跟中共打招呼,美国现在是鹰派的天下,美国朝野没有北京的代言人了,中共在香港、新疆、台湾、特别是疫情这件事上的隐瞒,更是让西方世界敌意倍增,北京政府在自由社会国家的民调一落千丈,反共已经成了自由社会的民意主流。

中国呢,有过之而无不及,从中共愤青环球时报12月底的一篇文章的描述中,就能闻到销烟味:你听听,我给你念念:

从今年初的国会大厦遭到冲击,到8月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再到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死亡人数超过80万,2021年的美国在内政外交上的表现可谓焦头烂额,让国际社会愈发看清“美式民主”的弊病与衰落,更凸显年底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就是一场演砸了的“闹剧”。拜登政府依然延续对华遏制政策,把新冠病毒溯源、台海、涉疆、涉港等问题当成一张张针对中国的“牌”,不遗余力地对中国进行打压。

你说,这是不是两国已经说不到一块儿去了呢,美中两国朝野民意已经粘合不到一块儿去了呢?这还不是陷到囚徒困境中去了吗?

囚徒困境这个概念并不新鲜,有没有化解的方法?有,在投资市场、企业管理层决策、国家政策、乃至于个人决断领域广泛运用,什么方法呢?就是扩大和加深双方的理解、合作,通过法规、民主的决策机制、共同的游戏规则、以及精准的赏罚条例,来化解困境,达到共同合作、互惠互利的结果。但要我看,美中两国的囚徒困境早已经跨过了化解的范围,目前以自由、法制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其实就是贯彻了化解囚徒困境的秩序,就是为了避免各国不顾大局一意孤行的秩序,决策透明、决策民主、国际化、世界经济一体化等等,中国的经济也正是在这个秩序框架下发展壮大的。

我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看到网上讨论美中贸易战的一篇文章,挺有意思,文章说,中国崛起源于两个法宝:一个是含辛茹苦,不把自己当人;另一个是不择手段,不把别人当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川普发动贸易战,是在为中国立规矩。尊重规则,信守承诺,是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也是中国必须补上的一课。我觉得说得还是很中肯的,中共得益于这个国际秩序而发展,但发展过程中却在占便宜,在破坏秩序规则,现在壮大了甚至要从新制定新规则,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作出的唯一理性选择就是贸易战,美中贸易战不是囚徒困境的导火索,而是囚徒困境下必然出现的现象。

一旦这么做了,就象射出去的箭,没有回头的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