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数据公布 凸显经济根基已经不稳(图)

发表:2022-01-17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GDP增长幅度逐季降低。
中国GDP增长幅度逐季降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度经济数据,GDP增长幅度逐季降低。内需、投资消费、地方财政等方面隐患重重,凸显经济根基已经不稳。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成长率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0%,呈现逐季降低的情况,全年GDP同比增长8.1%。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个地方政府的举动和官媒的报道来看,中国经济数据饱含水分,按照总理李克强曾经公开说的话是“仅供参考”。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撰文称,“解读主要朝着积极面去了,四季度的4%一笔带过,经济大环境的问题一笔带过,没有针对人们的担心展开阐述分析。大概统计局也想给人们鼓劲,非常可以理解,这通常被看成政治正确的表现。”

胡锡进认为,“劲不是这样鼓的。这样的鼓劲恰恰会让一些人担心,经济工作当前面临的严重问题没有受到重视,它们有可能继续惯性地延续下去,而公众需要做的是对那些问题造成的后果保持接受和适应。这反而会伤大家的信心。”

1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分析中国年度经济数据认为,从消费、投资和地方财政看到中国经济隐忧。“2022年大概会进入5%的年代,可能今年(2022年)第一季会很难有漂亮的数字,况且从去年第三、第四季开始一连串强化监管,几个方面会显得疲弱。”

台湾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聂建中指出,“中国电子业最近有一个比较大的隐忧,电子产业断链的问题,对他们会有些影响。除了恒大之外,东北有些金融机构危机,会部分影响到他们金融体系。”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黄崇哲表示,所谓的“稳”有两种,一种是“稳”成长,让大家对未来增长有预期;但现在却是下面在掏空,根基不“稳”,就算放钱下去也没有人愿意帮忙做根基,创造就业。

美国投行高盛集团1月11日发布报告,将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的4.8%下调到4.3%。导致高盛下调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当局为了控制疫情而加大了抗疫限制性措施的力度,对经济活动造成显著的抑制效果。

新一轮的疫情爆发,西安、河南郑州、安阳、天津等地政府继续奉行“清零”政策,对零星出现的感染病例展开大面积围剿,社区封闭、航班停飞、交通停摆、数千万居民被隔离,致使经济活动突然中断。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高盛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Hui Shan)在报告中表示,鉴于中国近期的疫情发展,尤其是超常的限制措施以及带来的经济成本,消费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

另据《路透社》报道,去年中国全年放贷创历史纪录,但在12月,放贷数量显著减少,经济疲软势头已经呈现。为防止经济急剧收缩,中国央行开始采取多种刺激措施,预计今年将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走势。

外界认为,北京当局在3月举行的“两会”上将宣布2022年GDP增长目标至少为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