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待价而沽 让中国和欧洲竞购天然气

发表:2022-01-19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寒冬刺骨之际,欧洲正面临天然气短缺。严寒正逢俄罗斯的天然气输出减少,迫使价格蹿升。欧洲大陆各地的消费者和公司的费用大幅增加,各国政府紧急着手采取措施,试图减缓冲击力。分析人士警告说,情况可能很快会变得更加糟糕。

莫斯科计划修建一条通向中国的新管道,这将让俄罗斯在出售天然气时掌握待价而沽的实力,让中国和欧洲消费者彼此竞争。

中国经济

俄罗斯已经在辽阔的西伯利亚冰冻荒原向中国输送一些天然气。“西伯利亚力量一号”( Power of Siberia 1)在2019年开通,利用俄罗斯在远东的气田,为中国经济加油助力。

欧洲仍然是俄罗斯的最大客户,远超中国,每年进口大约2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欧洲大陆大约30%的供应量。相比之下,中国每年的购买量大约为380亿立方米。

“‘西伯利亚力量一号’使用的天然气并没有跟可以供应欧洲市场的气田联接在一起,所以,至少此刻不存在俄罗斯天然气输往中国等于欧洲可能损失天然气的问题,”能源数据公司大宗商品独立情报服务公司(ICIS)天然气分析主任汤姆·马尔泽克-曼瑟(Tom Marzec-Manser)解释说。

西伯利亚力量二号

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发生改变。莫斯科与北京接近达成铺设第二条管道“西伯利亚力量二号”(Power of Siberia 2’)的协议。这将把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翻一番。管道将穿越蒙古国,进入北京附近渴求能源的工业地区。

关键的是,这条管道将并入俄罗斯内部天然气网络,把中国与俄罗斯亚马尔半岛的气田联接在一起,而同样这些气田也向欧洲供气。

“这确实给了作为主要出口商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把天然气从一个市场转到另一个市场的选项,”马尔泽克-曼瑟对美国之音(VOA)说。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加强欧洲对抗经济胁迫工作组领导人菲利普·梅杜尼克(Filip Medunic)说,这有可能给予俄罗斯相当大的影响力杠杆。

梅杜尼克对美国之音说:“从技术上说,很难说定价系统是否会设计成可能谁出价高就卖给谁的那种方式,但是我认为俄罗斯的意图肯定是盯着这个方向,希望能够在今后十年把它作为一个杠杆,至少是在言辞上。”

把俄罗斯与德国直接联接在一起的“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管道在去年完工。目前,由于西方与莫斯科的关系紧张,管道认证过程暂时停止。

“这会带来不同吗?也许不会,”马尔泽克-曼瑟说。“现实是,当‘北溪二号’开始商业运行时,——此刻还没有,它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运营,但没有进入运营状态,——它将只是把流经其它路径的天然气改道而已。”

制裁俄罗斯

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在与乌克兰交界地区聚集了10万大军。西方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西方将实施后果严重的制裁,包括打击俄罗斯的能源领域。

马尔泽克-曼瑟说,莫斯科还有寻找新的天然气客户的其它动机。“尤其是欧洲联盟在去碳化方面的轨迹是,就中期和长期而言,天然气的作用将会减少。”

北京冬奥会

不过梅杜尼克说,探索新的中国市场对莫斯科来说并不容易。“中国利用其政治、经济以及军事态势和份量是出了名的,是个难对付的谈判伙伴。而且中国据称觉得自己才是此间的大霸主,俄罗斯只是资浅合伙人而已。”

有猜测说,中俄有可能在下个月的北京冬奥会期间签署“西伯利亚力量二号”管道协议,好让两国都获得一个外交胜利。不过,莫斯科和北京都没有证实将会签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